河北食药科普网
年货从吃饱到吃好,释放消费升级信号
来源:光明网 2020-01-17 16:35:26

  买年货、备年菜,临近春节,农产品采购进入高峰期。如今年货采购有了一些新变化:超市的货架上多了不少小包米;小镇的年货大集上出现了千里之外的韭黄;网购羊腿竟然成了电商平台年货节上的爆款……

  老百姓对食品的需求从“吃饱”转为“吃好”,与之相呼应的是农产品种养结构持续调优,全产业链加速升级,满足了更多消费者舌尖上的新期待。消费升级不仅存在于零售领域,也倒逼农业种养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由此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消费升级是一个指挥棒,其发挥了市场引导作用,促使整个产业链转变方向,由单纯的追求产量,逐渐转向追求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显然,这是一种良性的发展模式,具有更持久的发展潜力,亦会构建消费者和商家、社会的多赢格局。买年货背后的消费升级,只是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类似的消费升级现象,已经在更多的日常消费领域出现,比如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我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升级的趋势和效果越发显著,产业链整体提升,经济质量得到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越发舒适,这些细节方面的点滴变化,均是发展带来的正向促进作用,激励着广大群众不断奋进。(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