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饕餮”直播要不得
来源:广州日报 2020-07-08 16:04:05

近日,三十岁的“吃播”博主王先生在直播前突然离世,引发网友热议。据悉,王先生为了吸引人气,在“吃播”时逐渐增加食量,短短半年时间,在收获了大量粉丝与打赏的同时,他的体重也从200斤升到了280斤。

“吃播”之所以受欢迎,还得归功于美食的治愈属性,这让“看别人吃东西”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一种娱乐方式。而随着直播经济的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人想要在这场盛宴中分一杯羹,看上去门槛很低的“吃播”自然成了不少缺乏其他才艺者的选择。“吃播”看起来似乎只要敢吃、能吃,就可以收获流量和打赏,几乎不需要任何技能。因此,为了获得关注,“吃播”们纷纷开动,吃别人所吃不到、吃不完,吃别人所不敢吃、不能吃……

随之而来的是,暴饮暴食正危害着“吃播”主播们的身体健康。由于很多主播的食物摄入量已经超出其身体承受范围,因此,很多人在录制结束后,会选择在第一时间催吐。而另外一些主播,则处于边吃播边吃药的状态。在光鲜亮丽的镜头背后,他们正提前透支着自己的生命。食道癌、胃穿孔、厌食症,就像一把把悬在他们头上的利剑。将吃这样一件人生乐事变成“甜蜜的负担”,如此“吃播”实在不应该。

以健康甚至生命为代价,换来粉丝和流量,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吃播”。沈阳王先生的悲剧,也是对每一位网络主播的提醒:任何时候都别拿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开玩笑。此外,围观者也要戒除不负责任的“投喂”,如此才能共同净化网络空间,让“吃播”们好好吃饭。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