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特色是小店生命力所在
来源:经济日报 2020-10-29 15:44:11

自去年12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小店经济”概念被正式提出后,小店成为“网红”,走入大家的视线。

小店之所以引起如此重视,在于它蕴含的蓬勃生命力。小店虽小,但成千上万小店的叠加,却能创造出让人意想不到的财富奇迹。小店日渐成为就业的“稳定器”,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小店如何实现升级?答案是做出特色。

在我们身边,近年来涌现出不少特色鲜明的网红小店。比如,北京蓝色港湾的“柯基联萌咖啡店”,不但可以品尝美味的咖啡和甜点,还可以看到十几只可爱的柯基犬;上海一家“路边小店”,因为集合了咖啡饮品、潮流服饰、艺术展陈等元素于一体,出现“工作日买咖啡都要排队”现象。这些网红小店,有的营销方式新奇,有的产品新潮好玩,还有的环境舒适怡人,成为年轻人热衷的打卡地。

除了网红小店,一些“老字号”小店也凭借升级技术、服务焕发新活力。比如,北京安定门附近的鼓楼馒头店,疫情之下因“小滑梯卖馒头”而走红网络;上海安化路上的“瀚艺”旗袍工坊采用淘宝直播等新模式,将旗袍卖向全世界;等等。

可以看到,无论是崭露头角的网红小店,还是“重回青春”的老字号,这些小店无一例外是因为找准了定位,做出了特色,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理念中闯出一片天,创造着社会财富的同时,也满足着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

不管市场如何变迁,特色始终是小店经济的生命力所在,只有在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消费者期待中找到自身定位,小店经济才能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所在。(李华林)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