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减肥控糖,选择保健食品各有科学方案
来源:羊城晚报 2020-12-02 15:40:44

我国肥胖率及糖尿病患病率已居世界首位。如何将保健食品纳入科学的体重管理减肥方案中?有无高血糖人群专用的保健食品?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羊城晚报》推出的《科学认识保健食品》科普访谈节目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营养教育与健康促进专委会主任委员陈超刚教授给出专业解答。

减肥:规划科学营养方案

“肥胖是一个最易被忽视的健康问题。它不仅关乎体形外貌,更是很多慢性疾病的根源。”陈超刚教授指出,肥胖的人更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关节退行性病变等。中国的肥胖人口已居世界首位,肥胖率达12%。我国作为“糖尿病大国”,有85%的2型糖尿病与肥胖相关。

“减肥的关键在于饮食与运动的均衡调节,肥胖也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形式。”陈超刚强调,科学的减重减肥方案,除了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来规划饮食,建议先找营养科医生咨询,通过制定饮食营养与运动方案调理两个月,再视情况搭配保健食品进行下一步减重。

有减肥需求的人群,能否通过保健食品来辅助减肥?陈超刚教授表示,有两类保健食品可从不同方面辅助减肥。一类是平衡营养辅助控制体重的保健食品,例如能提供饱腹感的膳食纤维、预防饥饿同时补充蛋白质的蛋白粉,以及在减重过程中需要补充的微量营养素;而另一类则是具有减肥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如含左旋肉碱成分的产品,或含泽泻、荷叶、茯苓、山楂提取物等成分的产品,它们具有一定的促进能量代谢、加快排泄、预防饥饿等的综合作用。

辅助控糖:四类保健食品可选

肥胖与多种慢性疾病紧密相关,糖尿病就是其一。最近一次的大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1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到11.6%,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亿,中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另据文献报道,我国成年人中,有50.1%的人处于糖尿病前期。

年轻“糖人”为何越来越多?陈超刚教授指出,这主要与生活方式改变有关:甜食饮料摄入过多、不喜欢运动、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大、不喜欢吃蔬菜水果以及超重/肥胖,都是年轻“糖人”增多的原因。因此,均衡膳食,增加运动,以及避免过多甜食饮料等预防肥胖的措施,同时也是防治糖尿病的关键。

对于糖尿病患者或“糖前”人群,有何保健食品可提供相应辅助?陈超刚介绍,糖尿病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在以下四大类保健食品中进行选择:第一类是高膳食纤维的产品,主要帮助降低餐后血糖的吸收速度和减少糖分吸收;第二类是具有辅助降血糖功能的提取物产品,主要从调节代谢、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等方面入手;第三类是微量营养素补充剂,在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时补充所需的营养素;第四类是适合血糖偏高人群的营养类产品,符合低血糖生成指数和糖尿病患者营养搭配的综合要求。

选择: 保健食品要认准“蓝帽子”

“保健食品是有针对性的,选择前要清楚了解自己的需求。”陈超刚表示,这是在选择保健食品之前,应该首先搞清楚的问题。比如说,3岁以下的婴幼儿不推荐食用保健食品,而应该以母乳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为主。

陈超刚提醒,当计划选择辅助降糖、辅助降脂或减肥等保健食品时,要留意包装上是否有“蓝帽子”标识,且标明了“保健食品”4个字。接着再根据其营养标签来进行针对性选择。“如果发现有标注不规范、冒用或伪造保健食品文号的,可以立即举报。但估计目前市面上已很难看到,因为一经发现将会受到十分严厉的打击。”

“我国对保健食品的市场监督非常严格,‘蓝帽子’代表它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陈超刚解释,“我国对保健食品的监管甚至比药品还严格。因为药品还可以存在某些副作用,而保健食品一方面要具有特定的调节功能,另一方面是不能有任何毒副作用的。所以从原料的提取、生产加工到市场销售,整个流程都必须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