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每逢佳节必吃鸡但很多人还不知道鸡的这些部位不能吃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2021-02-03 10:34:00

俗话说“无鸡不成宴”,鸡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菜肴,逢年过节更是少不了它的身影。但你是否知道,鸡身上很多部位都不太适合食用,而且,还有一些群体也不宜喝鸡汤。

20210202111323442001.png

鸡身上这些部位要少吃

鸡屁股:鸡屁股含有大量脂肪,并且,通常聚集着很多淋巴组织,淋巴中暗藏病菌、病毒、致癌物等有害物质,因此不建议食用。

鸡脖子:鸡脖子是腺体集中的部位,所以吃鸡脖子时,最好剥下外层的鸡皮,去掉那些肉眼可见的小肉疙瘩再加工食用。

鸡头:鸡脑中胆固醇含量一般较高,会增加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特别三高人群,建议少吃或不吃鸡头。

鸡内脏:鸡胗、鸡肝和鸡肾营养价值较高且美味,但是鸡的胃脏(胗)负责储存和磨碎食物,因此有害物质可能会在此残留;而鸡体内的有害物质大多集中于肝脏代谢、解毒;肾脏与有害物质排泄有关。因此,应减少食用次数和食用量。

鸡皮:鸡皮中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高,容易导致肥胖,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建议少吃。

六类群体不宜喝鸡汤

“三高”人群:鸡汤中油脂含量较高,尤其是饱和脂肪酸。“三高”人群喝了这种鸡汤,会升高甘油三酯,增加高血压、中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胃酸过多者: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或胃出血的病人,一般不宜喝鸡汤。

有胆道疾病者:例如胆囊炎和胆结石患者,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起胆囊炎发作。

肾功能不全者:久煮的鸡汤内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患者的肾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及时处理,喝多了鸡汤会引起高氮质血症,加重病情。

痛风患者:鸡汤经过长时间的炖煮,肉里的嘌呤会溶解到汤中。如果大量食用,容易诱发痛风。

风热感冒患者:鸡汤性温,能够补虚,缓解风寒感冒。如果是风热感冒,就不适合喝鸡汤了,可能会加重病情。

如何选购鸡肉?

一看包装:检查包装上是否有相关检验标识,挑选完整无破损的包装,同时也要注意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此外,建议从正规渠道购买。

二看鸡皮颜色:挑选颜色发白的鸡肉,不买肉质发红、发黑的鸡肉,因为活鸡被宰后,血放出来,肉的颜色就会发白。

三摸、闻辨新鲜:如果鸡肉外层微干,不发黏,用手指压后立即复原,无异味,则说明鸡肉比较新鲜。

四观察鸡翅膀:如果翅膀上有红针眼,那么鸡肉很有可能被注了水。用手捏一捏皮层,如果有明显打滑的感觉,也可能意味着注过水。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