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专家呼吁持续加强 中医儿科医生队伍建设
来源:药安食美诚信河北微信 2021-03-17 09:51:10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涤特别关注中医儿科医生队伍建设,他认为,儿科医生紧缺一直是我国医疗领域的一个突出问题。缓解儿童看病难,中医具有独特优势。中医在防治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等方面具有简便、廉价、效果好等特点,特别是在就诊需求量最大的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领域往往有独到疗效。他建议,推广和发扬中医儿科诊治疗法,持续加强中医儿科医生队伍建设,为患儿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一是建设一批中医专科儿童医院或中西医结合专科儿童医院。建议有条件的省份建设中医儿童医院,每个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设置中医儿科,开展基层儿科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较大型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配备1名中医或中西医结合儿科医生。

二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点,推广适宜儿科中医药诊治疗法。中医儿科的特色优势病种涵盖了儿科临床较为常见的新生儿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营养性疾病等,中医治疗这些疾病具有整体调节、扶正祛邪、痛感较轻、效果良好的特色。建议在儿科临床诊治中除了推广小儿捏积、推拿、针灸、穴位贴敷、中药灌肠、中药雾化吸入等特色疗法外,还可以推广疗效良好的止咳化痰定喘、健脾开胃等验方制剂。

三是持续加大中医儿科医生培养力度,为中医儿科发展提供充足的高质量人才资源。继续积极引导中医院校加大儿科教育投入,全面恢复中医儿科本科招生。比照免费师范生培养政策,建立完善国家免费定向培养中医儿科医师制度。加大中医儿科规培力度,组织中医儿科医生开展转岗培训、实践技能培训,到有条件的三甲中医院进修轮训等。针对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西医儿科医师开展“西学中”培训,指导其掌握一些基本的中医药儿科知识;建立健全中医儿科分级诊疗和预防保健体系,力求做到小病不出社区,从而缓解儿科医生短缺问题。

四是提高中医儿科医师待遇,为中医儿科医生成长和执业创造优良环境。改革完善儿科中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针对中医儿科诊疗特点,适当提高体现儿科中医药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和收入分配比例。完善中医药职称评聘制度,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儿科中医医师职称晋升条件。建立中医儿科表彰奖励长效机制,在卫生人才工程等推荐评选中单设中医儿科类别。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