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针”来的自信 水光针“出圈”年轻女性的背后
来源:央视网 2021-05-27 09:24:44

近两年,介于手术整形和生活美容之间的“轻医美”越来越受到爱美一族的青睐。其中,“水光针”就是市场认知度很高的一个爆款,不少消费者都希望通过注射它,来拥有水润、细嫩的肌肤。那么,“水光针”究竟有怎样的效果?哪些人群是主要的消费群体呢? 

史晓静即将步入30岁的年纪,看到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在定期注射水光针,她也萌生了通过医疗美容来延缓衰老的想法。 

消费者: 我是从25岁之后就开始有考虑这方面,但是一直是没有勇气,我也害怕。但是现在确实是好多朋友都打了(水光针),我个人觉得五六千一针是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的。 

另一位消费者赵鑫则已经定期注射水光针好多年了。如今,打针已经成了她一个定期的日常消费项目。 

消费者: 水光针差不多两三千(一针),我是一两个月打一次,陆陆续续这些年差不多要几万块了。反正我觉得不打就会觉得皮肤很干,我还是想要打完之后皮肤水润的状态。 

据了解,水光针是一种注射类的医疗美容项目,主要的基础成分是玻尿酸。玻尿酸又称为透明质酸,作用是补水保湿。记者走访市场后了解到,目前一剂水光针的价格从“百元左右”到“数千元”不等。医疗美容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配方不同。目前销售的“水光针”可以在玻尿酸的基础上,再添加传明酸、动能素等各种配方,营养成分越多价格越高。 

某医疗美容机构工作人员: 基础的水光针要几百块钱,成分是一支玻尿酸,玻尿酸是补水、锁水的。如果你想要更好的,你可以添加一点美白的,添加一点胶原蛋白或者加菲洛嘉,一支菲洛嘉药的成本就在一千多,那你就在五百多的基础上再加一千多块钱,添加的营养成分是几种选,价格都不一样。 

某医疗美容机构工作人员: 这个适合25岁以下的年轻女孩,它其实就是一个单纯的小分子玻尿酸,而这种菲洛嘉,菲洛嘉是玻尿酸作为一个它的载体,在里面加53种营养素,复合型的。 

随着技术和需求的升级,在非交联玻尿酸的基础上,水光针的添加成分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昂贵,而销量也处于快速增长的态势。 

北京京城皮肤医院副院长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周澜华: 在我的门诊中,特别是20—35岁左右的年轻群体比以前增多,水光注射现在比较流行。 

“水光针”火爆的背后:假货 水货横行 

随着“水光针”受到越来越多爱美人士的追捧,巨大的市场需求也释放出了空前的商机,而利益驱动之下,市场上的水光针,也出现了大量的水货、假货。大学毕业那年,付曦冉为了拍摄毕业照时更加美丽,到医疗美容机构注射了第一支水光针。从那时至今,她在水光针项目上已经累计花费了数万元。付曦冉告诉记者,她不止一次遭遇了来路不明的产品。 

消费者 付曦冉: 这本来应该是我今天要打的水光针,这是水货,没有批文的。正品的药一定是要有中文字样的才是被我们国家允许打的。但是那两次的药是完全我都看不懂,完全没有中文字样的。 

某医疗美容平台副总裁 王珺: 大家要注意,它(水光针)是医疗器械。从包装上来看,通过我们中国审核标准的玻尿酸产地只有4个国家,就是中国、美国、瑞典,还有韩国。如果说你看到一些产地是其它国家的,要么就是非正常途径进来的,要么就是完全的假货。 

记者查询发现,水光针的主要成分——注射用透明质酸在我国是按照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生产和经营此类产品须取得相关资质。根据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进口的医疗器械应当有中文说明书、中文标签。说明书、标签应当符合本条例规定以及相关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并在说明书中载明医疗器械的原产地以及境外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指定的我国境内企业法人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没有中文说明书、中文标签或者说明书、标签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然而,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发现,各种各样不明来源、没有相关中文标识的水光针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购买到。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目前医美市场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仅为33.3%,即每3支针剂当中,就有2支是水货、假货等非法针剂。 

某医疗美容平台副总裁 王珺: 它的保存环境这些其实也很关键,非正常途径进来的,水货之类的那种,没有办法去保证它的效果。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只含有玻尿酸的基础款水光针,市场售价通常都在两、三百元左右,医美机构为了提高水光针的售价,往往会添加多种其它配方,例如菲洛嘉动能素、英诺小棕瓶等等,但事实上,其中一些产品并不允许往皮肤里注射。据了解,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的药物,常规分为“妆”字号、“健”字号、“械”字号等不同的字号。用于注射美容的合法药物,必须是“械”字号。但记者查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后发现,一些“水光针”添加的配方产品,其批准文号是“妆”字号。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妆”字号产品,也就是化妆品,是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但不允许注射。 

注射器任意购买 自打水光针教程充斥网络 

我们的皮肤分为很多的层次,而水光针属于“中胚层疗法”的一种,注射需要由专业人员操作。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自己打水光针的教程充斥网络,而注射器等打针所需的用品也都可以任意购买。很多人都严重低估了这其中的安全隐患。 

采访中,多位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她们都遇到过一些没有资质的非医美机构,推销和开展水光针的项目。 

消费者 赵鑫: 我经常做指甲,店员就会推荐我什么,你这儿该打玻尿酸了,一些美甲美睫的店都会有。 

某美甲美睫店工作人员(非正常拍摄): 水光做一次相当于敷一千张面膜,补水效果特别好。渗透到皮肤肌底层,做一次有一次的效果。 

在电商平台上,一些商家不仅销售来路不明的水光针产品,还会通过赠送或销售的方式将注射水光针所需要的麻药、碘伏棉球、医用纱布、针管针头等辅助用品配齐。从商品评论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许多消费者都是在家自己打水光针。在社交媒体上,更是充斥着大量自打水光针的所谓“教程”。 

自媒体视频博主: 推药起个小包,说明你已经进药了。一排一排密集打,打水光针出点儿血是很正常的,不用担心,没关系。我今天打的量非常多,12毫升。我这属于最简易的懒人打法,先用这个麻药敷全脸。这也太没有技术含量了,随意往里怼,一点儿都不疼,你就随便乱戳。 

据了解,人体面部的血管和神经分布情况极端复杂。近年来,非专业人士或消费者自己注射水光针所导致的血管栓塞、眼睛失明等悲剧每年都在发生。 

消费者 黄女士: 眼珠子像爆出来那种感觉,很疼,就像要裂开那种感觉。当时(医生)就说我误打了眼睛,(玻尿酸)到了眼睛后球,我这眼睛就瞎了,看不见的。后悔极了。 

专业人士介绍,操作者的医学知识不足、水光针的注射位置一旦出现偏差,都会带来很大的危险和伤害。 

某医学美容机构皮肤科医师 林绘梨华: “水光针”的玻尿酸如果打到血管里面就可以引起栓塞。注射类的东西,要专业的医生去做,经过医学的学习,知道人的面部的一些血管的分布。 

专家:注射“水光针”要选正规机构 

业内人士反复强调,注射水光针必须要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由具备《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操作。 

北京京城皮肤医院副院长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周澜华: 现在比较流行的水光注射,不能忽略它存在一些医疗风险,如感染过敏甚至血管栓塞。因此我们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或者医美机构以及专业的医师进行咨询和治疗。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