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肝炎防控须多措并举 专家建言消除病毒性肝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06-16 08:51:06

“乙肝和丙肝感染后所致疾病是我国疾病负担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是我国医疗卫生的优先任务之一。”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王斌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消除病毒性肝炎行动”分论坛上说。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肝炎病毒感染者人数多,消除病毒性肝炎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防控成绩显著但仍面临不少挑战

“2002年,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2005年,乙肝疫苗实现全免费接种;2009年至2011年,15岁以下儿童进行乙肝疫苗的普查普种,没有接种的进行了补种……”王斌介绍,通过一步步努力,我国在控制病毒性肝炎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乙肝疫苗接种从纳入免疫规划以来,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从高于10%下降至0.32%,从源头上遏制了乙型肝炎的流行。

在治疗领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教授任红表示,近年来,新的乙肝治疗药物已被写入防治指南,并被广泛应用,可有效控制病情,能大幅减少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发生。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病患的基数非常大,我们还面临很多挑战。”王斌说。

我国经过多年的努力,极大地控制了肝炎新发感染。但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20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病毒性肝炎依然是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报告病例数最多的乙类传染病。

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表示,病毒性肝炎不仅对患者危害性极大,同时也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防治病毒性肝炎需从源头抓起

如何防治病毒性肝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说,早筛、早诊、早治,所有的传染病都可以根据这三方面来进行防治。

为抑制病毒性肝炎的传播,向着消除病毒性肝炎目标迈进,我国发布了《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一系列肝炎防治政策,加强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努力控制和降低传染病流行水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王贵强介绍,我国连续发布《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旨在提醒大家做好预防和治疗,有效的治疗可以降低疾病的负担,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减少中末期事件的发生。

王福生说:“我们团队发现,儿童慢性乙肝治疗得越早效果越好。我们最近对500多例过去十年治疗的1岁至6岁病人研究发现,如果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临床治愈率可以达到70%至75%。”

李兰娟建议,下一步应加大健康体检的支持力度,对没有检测过乙肝的人群进行检测。如果是感染者,需要治疗的尽早治疗;如果是易感者,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去打疫苗。这样就能大幅度降低新发感染率。

提高创新药物可及性减轻患者负担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徐小元在“创新促进健康——提高创新药物的可及性”分论坛上表示:“病毒性肝炎诊疗的关键是降低病毒对人体的长期危害,从而减少肝炎相关肝硬化、肝癌的发病和死亡率。”

王贵强认为,慢性乙肝的治疗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乙型肝炎复制,减轻肝细胞炎性坏死及肝脏纤维组织增生,延缓和减少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失代偿、肝癌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对部分适合的患者,应追求临床治愈。

创新抗病毒药物的使用是减少肝炎疾病负担的有效手段。近年来,随着创新抗病毒药物的普及,丙肝感染相关的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显著降低。徐小元表示,2018年,国家医保谈判将三种丙肝直接抗病毒药物纳入全国医保目录,药价降低85%以上。

徐小元表示,希望乙肝抗病毒药物的可及性能够进一步扩大,从而推进病毒性肝炎的整体防控取得有效进展,真正实现从临床个体有效到人群总体健康。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