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警惕“神医”“神药”虚假广告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10-14 10:12:00

10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老年消费者要识别“坑老陷阱”,警惕“神医”“神药”虚假广告。

“神医”“神药”广告皆虚假。一些不法分子将假冒伪劣药品包装成“神医”“神药”进行推销,忽悠老年人购买,非法谋取暴利。为避免上当受骗,老年人在购买药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尽量选择通过医院、药店等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正规渠道购买,并仔细检查药品的批准文号(国药准字号)、有效期限等,不要购买没有批准文号或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不到国药准字号信息的药品;二要警惕医疗效果显著的食品,这些食品很可能非法添加药品,对健康有害;三要当心“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取经济利益,会发布一些涉及中医药的虚假违法广告,并夸大疗效,诱导消费者购买和使用。

保健食品选对用对才有助健康。老年人在购买保健食品时有三点需要注意:一要结合自己身体状况来选择。老年消费者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听从医生的建议,结合保健食品声称的功能、适宜人群等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二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并仔细核对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尽量选择超市、药店、专卖店等场所或者信誉较好的电商平台购买保健食品,注意查看商家是否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三要注意保健食品与其他食品及药品的区别,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不要与同类营养素补充剂同时食用,以免补充过量。

低价旅游多存购物陷阱。一些费用过低的旅游团可能会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方面大打折扣,并在旅途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或是在签订合同时将最精彩、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之外。因此,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时不能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要多关注旅行社的口碑以及旅游产品的品质,同时考虑自身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等因素,并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及双方的违约责任,特别要注意合同中是否有针对老年消费者的特别条款。如果发现旅行社的合同存在向老年人收取年龄“附加费”、收取高额保证金等明显不合理内容,一定要提前与旅行社协商解决,切不可盲目签约。

投资理财小心“套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掌握的理财知识和信息不充分等特点,打着各种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诱骗老年人上当。因此,老年消费者在投资理财时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主动学习投资理财知识,了解理财产品的风险,并积极与子女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二要到银行、保险公司等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购买前要仔细了解理财产品的类型、风险等级、是否保本、预期收益率、投资方向或挂钩标的、流动性安排等情况;三要按照要求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评,并结合测评结果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注意适度投资、分散风险;四要警惕高息理财项目,远离非法集资。要禁得住高息理财项目的诱惑,不轻信商家任何“低门槛、高回报”的宣传,不购买通过理财群、旅游、讲座、电话或者上门推销的理财产品,不购买资金去向不明、投资业务不清、先交钱再找项目的理财产品。

此外,中消协还就非法“会销”、电信诈骗等针对老年人的骗局进行了提示。(记者任震宇)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