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省质检院连续3次获得国际能力验证满意结果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08 09:13:01
1.jpg

近日,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安全认证体系指定能力验证机构澳大利亚IFM发布能力验证分析报告,河北省质检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河北)作为华北唯一CB实验室参加“导体直流电阻”和“绝缘平均厚度”能力验证,连续3次获得满意结果,体现了在国际电工产品电线电缆领域的过硬技术实力。

此次能力验证共有全球30家技术机构参加,21家技术机构两个项目均得到满意结果,满意结果率为70%。河北省质检院专家介绍,绝缘平均厚度、导体直流电阻分别是电线电缆产品的重要测试项目,也是出厂检验的必备项目,是影响产品安全性能的重要指标。绝缘平均厚度过薄将会造成绝缘被击穿,导体直流电阻过大将导致电线电缆运行中过热而发生危险,直接关系到电线电缆的安全运行。

为了进一步提升电线电缆产品的检验检测能力,河北省质检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河北)积极申请获得CB实验室资质,建立国际电工委员会全球性互认的CB体系制度,出具的检测报告在全球68个国家之间互认。不仅可以检测传统的电力电缆、控制电缆、架空电缆等产品,还可对机器人电缆、分支电缆、防火电缆、储能电缆等特种电缆进行精准检测。该中心承担的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工业机器人电缆扭转、弯曲测试系统》、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科研项目《电力电缆导体与金具连接智能安全测试系统》,以及与莱茵公司、天津普睿司曼电缆有限公司联合研发风能扭转设备等科研项目均填补国内空白,还制定了相关河北省地方标准,通过检研结合、标准引领为电线电缆领域质量安全监管和风险预警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悉,IFM是澳大利亚知名的能力验证计划提供者,公司早在2000年已获得能力验证提供者的资质,是澳大利亚第一家和全球第一批获得认可的能力验证提供者,在能力验证计划组织、管理和技术支持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IFM作为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安全认证体系(IECEE)指定的能力验证机构,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权威的能力验证组织者之一,可为全球70多个国家的实验室专门提供电工产品领域的能力验证。(毛延锋、董珊珊)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