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酒后头痛,来片止痛片?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2-02-16 10:08:34

春节期间,聚会、饭局、宴会接踵而来,你是否在推杯换盏中,又多喝了几杯?醉酒后难免头痛、头晕,那么酒后头痛应该如何应对呢?可以服用止痛药物吗?

今天,我们就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石浩强副主任来为大家解读。

01 酒后为何会头痛

酒后头痛,俗称“上头”,造成的原因不尽相同。

首先,每个人对于酒精的敏感性不同,在酒精的刺激下,脑血管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痉挛而引起疼痛。

其次,目前无论酿造还是蒸馏的酒品,都含有杂醇,比乙醇更能使神经系统充血。而且,杂醇在体内的代谢速度往往比乙醇慢,这也就是第二天酒醒后依然会发生头痛的原因,临床上称之为“宿醉反应”。

再者,有研究表明,酒精具有明显的利尿作用,大量饮酒后身体容易脱水,影响脑部血液循环,进而引发头痛。

此外,对于原本就患有偏头痛或者有慢性头痛的患者来说,在乙醇、杂醇与酒中的另外一种重要物质——酪胺的共同作用下,引发头痛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02 不宜盲目服用止痛药

在头痛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吃止痛药,殊不知,如果用错药,反而会引发更大的身体伤害。

在零售药店中,自行购买的非处方类止痛药大多为复方制剂,其成分中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的效果。但该类药物的说明书中都会注明“服用本品期间禁止饮酒” 或“本品不能与酒及含有酒精的饮料同服”。如若同服,极易导致肝脏受损,更有甚者可能会引发肝衰竭而导致死亡。

其他常用的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塞来昔布等,虽然具有缓解头痛的作用,但同样会与酒精产生协同效应,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增加胃出血和消化道溃疡的风险,因此也不建议酒后服用。

目前,市面上还有多种针对酒后不适的药物,尤以中成药居多,同样需要警惕其存在的不良反应。在购买时,应针对自身的生理状况及症状表现,选择恰当的药物;在用药前,务必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并严格按照用法、用量服用。

03 醒酒建议

对于酒后头痛,大可不必惊慌。一般头痛会在短时间内自行缓解,可以多喝些果汁或蜂蜜水,其所含有的果糖可以加速酒精的代谢,减缓恶心症状。

如果头痛实在难以忍受或短时间内无法改善,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遵医嘱使用非阿片类镇痛药物(属于处方药),如曲马多等来缓解头痛,或同时输注生理盐水加快酒精代谢、稀释其浓度,进而缓解不适感。头痛难忍,也可能是酒精过量引起的中毒表现,应及时就医,避免更大伤害。

为了避免和弱化饮酒后的不适感,谨记:不要空腹饮酒;饮酒时应多吃些绿叶蔬菜及豆制品;酒醉后多饮水,不要喝浓茶;最重要的是避免过度饮酒,适可而止、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