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体感寒冷,不只是因为天气冷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2-02-16 10:09:39

有时,我们会在气象部门的预警中,听到“体感寒冷”这样的话,也就是说,我们感觉到的温度和实际的气温其实大有不同。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差异呢?

体感温度本身虽然并不高深,但由于其所受的影响因素太多,不同的地点、季节、场所大小、形状、通风条件、墙壁厚度、外界日照条件等,再加上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体感的温度都会有明显的差别。 不过,学术界仍然发明了一系列半定量方法来描述体感温度。在较高温度范围(>10℃)内时,我们可以结合风速和湿度对气温进行修正,从而求出体感温度。计算体感温度的公式如图所示:

看不懂?别担心,马上解答你的疑问。| 编者制图

风速越高,风就能从体表带走越多的热量,体感温度就有明显降低。而湿度升高时,皮肤表面的水分蒸发受到抑制,体感温度也就随之升高。因此,即便气温相同,高湿度的南方夏日,明显也比北方更让人感觉炎热。所谓的“桑拿天”,就可以用湿度对体感温度的影响来解释。

不过,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意识到一个问题,南方的冬天湿度也不小,为什么人体没有感觉到更热,反而更冷了?实际上,湿度对体感温度的影响非常复杂,上面的结论仅限于较高温度下(>10℃)。

在冬天气温较低时,人体温度高出环境温度,人体会向外散热。由于水比空气更能传热,人体身上的热量就通过衣服上夹杂的“水”,源源不断地把热传出去了,所以冬季相对湿度越大(水汽越多)就散热越多,感觉越冷,称为湿冷。 说白了,湿度大,在夏天时更容易让人感觉更热,在冬天时则更寒冷。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