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发挥中医特色优势,造福高原群众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3-01 09:41:05

2021年1月,作为中组部第二十一批援青博士服务团成员,我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来到青海省中医院挂职。青海地处高原,海拔高,自然条件艰苦。高寒、缺氧、低压的环境,是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如何在高原地区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如何在提高医疗诊治水平中呵护群众健康,是我在工作实践中一直思考的课题。

来到高原伊始,最先需要克服的难题是高原反应。头晕、失眠、胸闷等症状,让我很不适应。考虑到青海独特的气候特点,借助青海省中医院创建“高原中医”品牌的契机,我们加强高原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既缓解了自己因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又帮助更多人减轻高原病初期的痛苦。我牵头在院内组建防治急慢性高原病、促进高原习服的中医特色门诊,旨在通过中医药提前干预、调理,让人们可以尽快调整身体状态、适应高原环境。目前,采用口服中药、针灸、代茶饮等疗法,在因高原缺氧引起的慢性高原病诊治上取得了良好疗效。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容不得一丝粗心大意、半点马虎草率。把解除患者疾苦放在第一位,耐心对待每位患者,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是医德医风的表现。每次门诊,我都会详细询问、耐心解释、认真开方,每周平均接诊200余人。有的患者从其他州县特地赶来,无论再忙再晚,我都会让他们看上病,不能让他们白跑一趟。在10个月时间里,我累计实施针刀闭合性手术400余人次,帮不少群众解决了困扰多时的病痛。看着一个个患者顺利出院、如期康复,我感到格外满足。

治病救人的同时,我还注重把自己的所学所能,传递给更多年轻医师。挂职期间,我既注重临床教学,又注重培养临床人员科研能力,在院内成立临床跟师团队、经典讲师团队和科研团队。此外,我们还牵头组织实施优秀人才培训班,开展中医经典相关讲座;组织编写科普著作,让更多人了解医学的奥秘。从临床到教学,从管理到科研,从专业到科普,这些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援青一年,厚重一生。立足岗位、尽己所能,用心用情帮扶,造福群众,中医之花就一定能在高原上绚丽绽放。

(作者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中组部第二十一批援青博士服务团成员)

责任编辑:李苏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