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秋老虎”来了,平安入秋注意这6点!
来源:健康时报 2022-08-15 09:56:21

  八月虽已“立秋”,但是还会出现短期的回热天气,也被称之为“秋老虎”下山。气温高,气压低,对于不少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难熬的时期。

  “秋老虎”来了,做好这6点!

  1、尽量不要空腹锻炼

  一些老人天不亮就出门锻炼,经过夜间长时间的睡眠,早晨人体失水较多、血液较黏稠,再加上天热、空腹,体内的水分蒸发较多,过早晨练容易引发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

  2、穿衣要防寒凉侵袭

  立秋后,早晚比较凉快。不要穿短裤背心之类太清凉的衣服,最好随身携带薄外套或围巾披肩,防止受风。

  3、空调温度不要太低

  当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时,室内最好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与室外的温差以8摄氏度为宜;隔几个小时要开窗通风换气,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4、不要睡得太晚

  “秋老虎”期间,午后高温暴晒,气温仍较高,伴随着秋燥,睡眠极易受影响。如果长期熬夜会导致血压升高,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5、凉席适时该撤下

  入秋后,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只有聚足阳气,才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不怕冬天里的寒邪侵袭。

  我们后背上的督脉有温阳的作用,因此,养护阳气就要让后背暖一暖。睡觉还铺着凉席的,是时候应该撤下来了。在睡觉时还要关上窗户,躲避贼风侵袭人体。

  6、要适当补充水分

  立秋后,出现高温天气的次数依旧不少,身体水分大量蒸发,不及时补充水分会导致血液浓度增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饮水量1200毫升。

  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半夜醒来也可适量补点水。

责任编辑:张鹏宇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