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网红们推荐的医院自制药,能在院外卖吗?
来源:医师报 2022-12-02 12:51:00

  12月1日,《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几年,关于医院自制药的管理规范陆续出台。比如2019年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六条明确,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凭医师处方在本单位使用。经相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可以在指定的医疗机构之间调剂使用。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11月上旬,国家药监局就《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将医疗机构制剂纳入网络禁售清单。此外,对于医院自制的“近视神药”遭抢购等现象,多地都强化了监督与引导。

  网上屡见炒卖医院自制药

  在严管之下,网上炒卖医院自制药现象却日益常见。比如有人脸上长了痘,平台就会推荐某医院的“祛痘神药”;有人受伤后留下后遗症,医院自制的“国家运动员专用创伤乳膏”可供选择;有人在网络平台上搜索“胃炎”等关键词,就会出现“医院研发的胃炎克星”等推送。其中不乏互联网大V宣传“明星医疗机构制剂”“好用的医院自制药”等。异地代看病、代开药等业务也应运而生,医院自制药大有形成网上“一条龙”推广销售模式。

  自制药成明星药风险谁把控

  医院自制药成为代购网售的“明星药”,由此带来的用药风险不容低估。必须看到,先医后方,先方后药,是医院自制药需要遵守的诊疗流程。医生开出院内制剂前,要经过一番诊疗,但网上销售、线下代开药等,绕过了诊疗或以虚假诊疗代替,很容易出现药不对症、超适应证用药等现象,增加了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患有禁忌证的患者随意使用自制药剂,更可能产生较严重的后果,院内自制药剂不是想用就能用的。

  自制药岂能院外卖

  如果说,以前监管医院自制药缺乏抓手的话,那么,《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之际,正是强化医院自制药监管的好时机。因为医院自制药主要通过网络销售,一旦医院自制药被列入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平台理应将之下架,网上针对医院自制药的宣传推广、以及代购与跑腿服务,都会被套上监管的“笼头”。把这个主要的销售通道堵死,利于医院自制药恪守“院内”本分,在小范围内得到合理运用。

责任编辑:张鹏宇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