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快审快批,全力抗疫!河北省药监局高效率助推药械企业增产保供
来源:药安食美诚信河北 2022-12-24 20:56:49

  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各类疫情防控药品特别是解热镇痛类药品需求激增,临床用药需求快速上涨。为了给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更好的“武器弹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结合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启动应急审批程序,积极主动应对挑战,靠前服务,快审快批,即到即办,高效率办理企业各项审批事项,全力助推药械生产企业增产保供。

  一是24小时受理,“不打烊”服务

  面对审批审评人员相继感染,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各类审批事项大幅增加的双重考验,省药监局进驻省政务大厅行政审批工作组全体人员以“战时”的工作要求和“战斗”的工作状态,对企业审批事项实行随来随审、即到即办、“全程网办”2022年11月1日至12月18日期间,累计完成1150件审批事项,平均每天办理审批事项23.96件,其中新核发药品生产许可证7家、器械生产许可证1家。

  二是时限再压减,效能再提升

  针对部分审批事项,需要同步开展技术审评、产品检验、现场检查等工作的实际,省药监局要求各相关环节全流程同步联动、并联审批、提升效率。目前,各类审批事项平均提速41.3%;新核发的5家B证企业《药品生产许可证》审批时限平均用时仅为6个工作日,比承诺时限的20个工作日提速近70%。

  三是建立沟通机制,支持新药引进

  与申办《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等进行面对面或线上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研发产品情况和发展方向、发展诉求,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业务指导。全力支持嘉奥制药(石家庄)有限公司等上市许可持有人落户河北,开展注射用罗替高汀缓释微球等新药上市申请,该品种为全球首个治疗帕金森病的2.2类新药。

  四是即到即审即办,全力促产保供

  对新冠病毒诊治药品医疗器械扩大产能相关申请,实行“当日办”,11月1日以来已办结37件。其中对感冒类药品生产企业使用第二类精神药品原料药咖啡因的申请,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目前已办结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康泰药业有限公司、河北金牛原大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的申请。神威药业咖啡因原料药获批后,可生产氨咖敏类感冒药41500万袋,烷胺片类感冒药1500万片;以岭药业“集团内共用中药前处理和提取车间”事项获批后,可增产连花清瘟胶囊日产能1.15亿粒,总产能提升近48%。

责任编辑:张鹏宇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