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春节将至,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提示
来源:药安食美诚信河北 2023-01-08 22:54:49

  春节将至,又到了一年的消费旺季,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品质消费理念,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结合春节消费热点、涉疫物资网络交易严格落实“八个责任”等,为您提供消费提示。

  货购买切记索要发票

  购物发票是消费者依法维权的重要法律凭证,大多数的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也养成了索要、保留发票的习惯,但有些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淡薄,不主动索要发票,致使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因没有消费证据或者提供的消费凭证证据不足而无法投诉维权。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年货时一定注意索要发票。

  树立节约崇尚节俭消费意识

  春节即将来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庆佳节,消费者聚餐随之增多,在此,我们倡导践行节约,拒绝浪费广大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坚决杜绝爱面子、讲排场、大吃大喝、暴饮暴食、铺张攀比等现象,做有责任的文明消费者,树立健康餐饮新风尚。

  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商品

  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包装。拒绝购买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包装的商品礼盒,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选购商品以实用为原则,购买简约包装产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产品,拒绝为华而不实的包装买单;购物时尽量自带购物袋,减少包装物的消耗及其造成的污染,用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绿色、简约的理念。

  预付卡办理要谨慎

  春节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促销的高峰期。一要冷静对待商家推销,不要因为折扣多而冲动购买付费消费卡。二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谨慎办理预付费消费卡。三要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事先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并保留消费凭证。

  科学理性购买网络涉疫物资

  近期,消费者对抗原检测试剂、涉疫医疗药品、防疫用品等涉疫物资购买需求量增加,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需网购药品、医疗器械等涉疫物资,应选择取得药品、医疗器械等涉疫物资网络销售资格的平台(网店)购买,并保留相关购买凭证。在购买时,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核对产品标示的信息是否与国家药监局公布的一致。切勿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通过个人渠道购买药品、医用口罩和抗原检测试剂等涉疫物资。消费者可根据需求科学理性做好日常备药,切不要大量购药囤药,防止药品、医疗器械过期失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工作提示,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八个责任”,确保依法合规经营,请广大消费者予以监督。

  冬季汽车养护产品选购需谨慎

  春节期间,是汽车保养的高峰期,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冬季选购汽车养护产品时应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标签上的商标图案应清楚、无脱墨现象,尽量选购产品信息齐全的正规厂家产品。购买时要向经销商查验检验报告,并索要保存购物发票。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

  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如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鹏宇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