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现磨现卖口感好 张家口“豆浆姐”引发诚信思考
来源:河北日报 2014-01-07 16:58:58

  洁白的工作装、整齐的方头巾、嗡嗡作响的豆浆机……每天清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安大街与马路街交叉口,众多卖早点的摊位中,一个卖现磨豆浆的女青年格外引人注目,并不是因为她拿一些噱头来吸引人,而是因为她制作豆浆的方式和诚信经营的理念,受到当地居民的热捧,被大家称为“豆浆姐”,并由此在山城各界引发一场关于诚信的大讨论。她,就是80后的刘雪婷。

  每天早晨,从6点出摊到9点半收摊,短短3个半小时,刘雪婷(右一)就能卖出近400杯豆浆。记者王雪威摄

  做餐饮就是做良心

  8月13日早上8点,当笔者赶到张家口市马路街的时候,老远便看到一个醒目的招牌,上面写着:“豆浆姐”、“现磨纯豆浆”、“真材实料”、“做老百姓心明眼亮的豆浆”四行字。而此时,招牌旁的刘雪婷正与家人忙得不可开交,放糖、装杯、盛豆,豆浆机轰鸣,转眼间,一杯杯香浓的豆浆就新鲜出锅了。“给我来一杯五谷的!我要一杯绿豆的……”前来买豆浆的市民络绎不绝。“从开业到今天还没一个月呢,没想到我做的豆浆这么受欢迎。”刘雪婷乐得抿不住嘴。

  刘雪婷今年28岁,出生在张北县大西湾乡南号村。21岁时,她和父母离乡去呼和浩特打工,她在饭店当过服务员、糕点房卖过蛋糕,还和亲戚学过做烧饼。

  丰富的打工经历,特别是在糕点房打工的经历,让刘雪婷对餐饮行业有了自己的看法。刘雪婷说,糕点房老板将制作间的墙壁全部换成明净的大玻璃,蛋糕从选料到烤制的全过程清楚地展现在顾客面前,消除了顾客诸多顾虑,生意要比同类店好很多。“这对我触动特别大。我觉得做餐饮就是做良心,只要讲诚信,生意肯定火。”刘雪婷认真地表示。

  刘雪婷成家后,便和爱人在呼和浩特租了店铺做烧饼,用放心油、合格面,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这也让刘雪婷更加坚定诚信经营的理念。随着孩子的长大,刘雪婷和爱人决定回张家口创业。今年4月,刘雪婷与父母、爱人、孩子租住到火车北站附近的楼房内。“做啥生意呢?”凭着自己多年打工经历,刘雪婷看中了早餐市场。

  让顾客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一次上网查资料时,刘雪婷无意间看到一个“豆浆是现磨还是冲泡”的帖子。她脑子里突然蹦出个想法,“这有啥可争的,现磨现卖不就得了。”看到当今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刘雪婷敏锐地察觉到了其中的商机。

  凭借在糕点房打工经历带给她的启示,刘雪婷决定让顾客现场观看豆浆加工过程,让顾客看得明白、吃得放心。与其他摊点现磨豆浆制作方式不同的是,她提前两个小时在家将各类豆子煮熟,这样既缩短豆浆现场磨制时间,又能豆香四溢、口感上乘。她还“开发”出四个口味的豆浆:绿豆豆浆、五谷豆浆、黄豆豆浆、黄豆红枣豆浆。

  为确保豆浆的品质,刘雪婷制定了几条严格标准,如豆子、红枣、花生等原材料必须定点进货,仔细清洗,决不能有石粒儿、蛀虫等杂物;早上卖剩下的熟豆全部倒掉,决不复用;开水必须是当天现烧的开水。同时,每天早上,各种口味的豆浆,第一杯必须先由她亲自品尝把关。不仅如此,她还从工作着装、盛豆浆用的纸杯、摊位旁摆放垃圾箱、摊位下铺地毯等方面用心做了要求,目的就是让大家看到她诚信经营的理念和态度。

  从7月17日开业至今,刘雪婷的生意比预想的要火爆得多。每天早晨,从6点出摊到9点半收摊,短短3个半小时,她就能卖出近400杯豆浆。“这说明大家对食品安全的渴望,自己能出一份力,心里很有满足感。”刘雪婷笑着说。

  谈到下一步打算,刘雪婷告诉笔者,她打算明年让父母回老家多种些豆子。“自己种的豆子质量更放心。”刘雪婷坦言,如果时机成熟,她还要将“豆浆姐”做成品牌,发展连锁经营。

  诚信经营引山城各界热议

  连日来,“豆浆姐”刘雪婷诚信经营的行为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并引发了山城各界的热议。

  在张家口贴吧上,“‘张家口豆浆姐’VS‘保定油条哥’”的帖子已被置顶。刘雪婷用诚信经营豆浆,使不少人联想到保定的“油条哥”。网友诚成发帖说:“前段时间,保定‘良心油条哥’刘洪安在全国引起了轰动……今天,张家口出了个‘豆浆姐’刘雪婷,她用良心做干净、卫生、好喝的好豆浆……我作为一个张家口人,为‘豆浆姐’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位30多岁的张姓顾客告诉笔者,他已经把刘雪婷“做心明眼亮的豆浆”的事发到了微博上。他说,希望80后的“豆浆姐”能成为张家口市餐饮业一面诚信经营的旗帜。“刘雪婷体现出的诚信经营理念是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的核心传统文化在现实中的回归,与‘包容开放,重信尚德,勤劳淳厚,自强向上’的新时期张家口人文精神一脉相承,也与我们正在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的大局合拍。”张家口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李勇在当地媒体上表示。

  刘雪婷的故事同样引起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8月7日,桥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给刘雪婷免费提供一辆流动售货车。8月10日,张家口市商务局、市商业联合会餐饮分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餐饮企业及经营者学习“豆浆姐”诚信经营、做良心餐饮,希望“豆浆姐”的诚信经营理念和对食品安全的坚守,能够带动和引导餐饮行业的整体发展。(记者王翠莲王雪威通讯员杨宏声)

 

责任编辑:韩瑾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