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敬人敬业追求卓越 真品真价崇尚诚信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01-08 08:57:45

  敬人敬业追求卓越真品真价崇尚诚信

  邯郸建大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武俊峰

 

  建大酒业创业发展12年来,坚持真品真价、诚信经营,从未卖过一瓶假酒、一罐过期饮料,实现了消费者“零”投诉。公司积极回报社会,敢于同不法行为作斗争,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回忆起公司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至今记忆犹新。2001年,我怀揣着成就事业、回报社会的梦想,以一万块钱艰难创业。一直以来,我们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公司发展芝麻开花节节高,如今已成为一家固定资产达四千多万元、年销售额上亿元、员工100多人、在邯郸地区具有很高美誉度和一定影响力的食品销售企业。

  一、牢记食品安全责任,努力做行业尊严的捍卫者、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立身之本讲良心,立商之本讲诚信,立业之本讲责任。就食品行业来说,良心和诚信既是一种道德规范,也是一种宝贵资源,更是一种蕴藏着巨大商业价值的精神财富和无形资产。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12年前,当我一腔热血投身到这个行业的时候,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淡薄,买到假酒往往是自认倒霉。在这样的环境下,烟酒店销售假名优酒的现象非常普遍,因为卖真酒的利润实在微薄。记得当时卖100块钱一瓶的剑南春酒勉强挣到五六块钱,而卖一瓶假剑南春则至少要挣到六七十块钱。那时多少人劝我“脑子灵活点儿”,还有很多假酒推销者找上门。但是,在利益面前,我没有动摇诚信经营的理念。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年的努力,消费者由当初的不放心、不信赖,变成了现在对建大酒业的真心依赖,魏县全县乃至邯郸市一些消费者已经在心目中形成了“买真酒找建大”的消费习惯。与此同时,建大的真品营销模式所带来的社会认可度和丰厚回报,使一些同行真切地感受到,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不仅要承受巨大的道德和良心谴责,更可怕的是由于消费者的“不埋单”,经营也会逐渐举步维艰,直至被淘汰出局。正是由于有了包括我在内的一批诚信经营者的带动,我创业之初的当地酒类经销行业普遍掺假售假现象已逐渐销声匿迹。此外,我们坚持从点滴做起树立诚信形象。2008年9月的一天,一位顾客在结账时意外多付了200元钱,我得知此事后,费尽周折找到了那位顾客,把多付的钱归还原主。从此,这位顾客带动其身边群众成为了我们建大最忠实的消费者,类似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我们就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的为诚信经营“加分”中,最终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真心信任。

  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我,在带领公司跨越发展的同时,始终关心和关注着行业如何健康发展。这些年来,因为工作需要,我会有半年以上时间在烟酒店、超市、酒店等渠道做市场营销调研,并将关于行业中假冒伪劣等不法行为的所闻所看所感先后形成建议、提案20多件,均得到了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为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从业十余年来,我还积极维护所经销酒类品牌的市场消费环境,先后单独或联合酒类生产厂家,配合有关部门参与打假十余次,坚决铲除制售假冒伪劣酒行为。其中令我最难忘的是2009年8月,有一个卖假酒的商户被查处,这个商户怀疑是我举报,就在社会上找来一些黑恶势力威胁恐吓我及家人,并在邯大公路上对我设法拦截企图报复。危险面前,我没有退缩,一次次勇敢地和不法分子做斗争,最终邪不压正。

  二、秉承“敬人敬业追求卓越,真品真价崇尚诚信”的经营理念和“建德于真,大行以品”的企业精神,为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在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中,我们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了“敬人敬业追求卓越,真品真价崇尚诚信”的经营理念和“建德于真,大行以品”的企业精神,并踏踏实实的付诸经营实践,实现了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天道酬勤,建大人多年如一日地推崇真品真价,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公司由最初的名不见经传,到现在成为中粮食品、洋河股份的战略合作伙伴,赢得了这些世界500强或中国酒类龙头企业的充分信任,并取得了这两家企业的主导品牌洋河蓝色经典、长城桑干酒庄酒、长城天赋葡园等九大系列、一百多个单品的代理权。另外,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知名品牌正在和建大洽谈业合作事宜。至此,邯郸建大的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销售量大幅攀升,销售渠道日益拓宽,目前涉及邯郸19个县(市、区)60多个商超连锁网点、310家现饮、1198家烟酒行、900多个团购单位(个人)等领域。同时,公司电子商务体系正在快速建设中,近期可投入运营,届时建大酒业将实现为消费者线上线下同步服务。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建大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而正是凭着日积月累的良好信誉积累,我们获得了多家商业银行的青睐。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主动提出授贷合作,邯郸银行也将我们列为优质客户,这些银行为我们的持续发展壮大先后注入多笔支持资金。

  随着企业的发展,我更感受到维护食品安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此,我们建立了商品流向管理体系,以便对商品进行跟踪服务。同时对保质期和储藏有特殊要求的商品,要求网点先进先出,像葡萄酒要做到避光存放,货架上不能避光存放的就要定期更新,以确保真品的最好品质和安全。

  三、积极回报社会,展示行业风采,努力做中国酒业文明进步的品牌运营商

  这些年来,由于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并取得一定业绩,作为诚信经营的典范,我先后当选为魏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第八届政协常委、政协委员爱心基金会会长。这些业绩和荣誉的取得,更加坚定了我积极回报社会、展现行业风采的信心。

  无论工作有多忙,每年我都会拿出一部分时间和经历去参加社会活动,扶贫济困,并多次向贫困地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2004年至今,已先后资助魏县第二中学贫困生10人次;两次捐助家乡修路50000元;向魏县一中先后捐赠棉被200条、猪肉400斤、书包300个;连续三年为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棉被、棉衣等钱物。今年4月,在得知魏县东关村80后父母为保护一双儿女双双葬身火海,留下了一对重伤孤儿之后,及时通过市红十字会向这个受灾家庭捐款2000元。今年5月份,建大酒业一次性捐给政协委员爱心基金会20000元。“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深知我一个人、一个公司的力量是微薄的,所做的也是微不足道的,但有句话讲,“不以善小而不为”,我会一直把慈善之事做下去。

  历史铭记成绩,更启迪未来。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商人,拥有资产万贯并不是被社会认可的唯一标准,依法诚信经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实现心中自我,才是奋斗的最终目标,才能真正赢得社会的认可。目前,我正在筹划“中国梦,梦之蓝”义卖活动,计划义卖20万元全部捐赠给公益事业。将来,还还要把义卖活动每年做两次,并至少拿出收入的30%捐赠社会。

  时代造就机遇,更赋予责任。邯郸建大将以“健康饮酒,倡导快乐,做中国酒业文明进步的品牌运营商”为发展目标,致力把“真品真价,崇尚诚信”的经营理念推广到整个食品行业,带动更多食品企业积极参与道德诚信建设,自觉践行主体责任,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