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讲道德重诚信让正大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01-08 08:57:45

  讲道德重诚信让正大之路越走越宽广

  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总裁吕攀

 

  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是正大集团在华投资的核心企业之一,成立于1995年3月,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现已发展成为集种鸡饲养、雏鸡孵化、饲料生产、肉鸡饲养、毛鸡屠宰、食品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食品企业。

  公司秉承“生产道德、销售人品”的理念,以引领“世界厨房革命”为己任,坚持用一流设备、一流管理,真诚奉献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实现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安全管控。2011年,投资5000万元新建全国最大的清真食品研发中心,研发、生产、销售名厨名菜系列、调理产品系列、卤制产品系列、肉粒产品系列、高温罐制系列、米粥汤煲系列、面食产品系列、小食产品系列、调味产品系列、旅游休闲系列等十大系列300多种“正大秦皇”食品,以其“安全、营养、美味”畅销国内市场,成为国内“麦当劳、德克士”的主要供销商,并远销日本、中东、南非、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一、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诚信守法经营

  食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作为公司的最高管理者,我深知食品安全大如天,食品安全无小事。公司一直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进行生产经营,以食品安全为底线,严守诚信,恪守职业道德。为此,公司成立了以食品事业部主管挂帅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食品安全的管控,在政府相关部门监管之前,自动加设一道“把关墙”。在内部管理上,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把食品安全作为公司生产经营的头等大事来做,切实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成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人员队伍素质,每年在公司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习,借助“食品安全月”、“质量月”活动,提升全员食品安全意识。作为公司的主要决策者,我深感《食品安全法》给予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的重大责任,积极带头参加政府机关举办的各种食品安全学习、培训,带头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十八年来,公司逐步确立了一整套独具正大特色、确保食品安全的企业文化道德诚信体系,并承蒙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厚爱,在市场拓展中逐步培育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取得了斐然的业绩。公司在食品行业率先提出了“生产道德,销售人品”的经营理念,率先完成ISO9001、ISO14001、HACCP等体系认证,并坚持走农业产业化之路,运用HACCP过程控制的先进管理理念,从源头控制,逐步实现全程的食品安全控制,从“事后控制”、“过程监管”到“事前预防”。

  根据国内外食品法规的要求,公司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不但符合国内要求,还要满足日本、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要求。从工厂的硬件设施、车间布局、人员及卫生条件等方面均进行严格管理。结合HACCP原理与过程方法,质量品管员对加工过程进行全程管理与指导,并安排专人进行严格的追踪检查,加工中的每一环节一经发现不合格的产品,严格杜绝流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出厂,使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今年4月,公司为日本客户加工了几批产品,其中有一批产品在加工过程中,检查发现包装袋有个别底封烫封不牢的现象,当车间主管层层上报后,我立即责成对这几批次产品的包装进行全面检查。当发现上批产品使用了同批袋子且已发到日本后迅速组织调查,虽然认定上批产品生产及包装过程中没有发现异常,但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我还是决定及时通知客户,对使用此批包装袋的全部产品进行召回,并向客户作了道歉与解释,退回费用及其违约金共计13万元人民币。虽然此次产品不召回也可能不会出现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但是正大产品靠的是质量和品牌赢得在日本市场的信誉。通过这件事,客户也更加坚信我们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公司。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就是我公司矢志不渝的坚持和责任,在我们食品经营者心中应该有一个最重的砝码:食品安全大如天。

  公司投入上千万元用于检测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先后购入液相色谱、质谱仪、气相色谱、ELISA等先进的检测设备,检测中心于2006年11月通过了国家化验室ISO/IEC17025认证,具备了检测兽药、农药、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多项检测能力,目前通过认可项目达50多项。

  2013年H7N9禽流感,禽类行业遭到重创,而公司却在稳步经营,毛鸡饲养、毛鸡回收量、毛鸡回收价格、产量、销量呈现稳定态势,这得益于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的“一条龙养殖体系”。正是这一套成功模式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为消费者提供了健康营养的正大食品。公司严格按“动物防疫法”规定进行屠宰,病、死及瘦小鸡只绝不屠宰,全部废弃送无害化处理中心。正大屠宰的鸡只都是健康的,在毛鸡屠宰前三天公司有专人、专车到养鸡场进行活鸡取样,并进行药物残留、疾病的检验,全部合格后方能屠宰、加工。因此,我可以自豪的说,我们加工的食品来自健康安全的原料。在食品安全面前,尽管公司一年投资上千万元,但无论市场风云变幻、盈利还是亏损,我们都一如既往的坚持,从未犹豫,从未放松。

  二、道德与诚信结出累累硕果

  正是这十几年矢志不渝的拼搏与努力,用道德和诚信打造的“正大秦皇”食品,以其“安全、健康、美味”,不仅每年暑期为在北戴河工作的国家领导人供应,还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秦皇岛分赛区足球赛指定禽肉供应单位,得到秦皇岛市政府及奥足赛组委会的一致好评。因其质量安全可靠,今年又一次被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赛事组委会确定为运动员用餐指定食品。“正大秦皇”曾获得“中国名牌”、“河北名牌”、“河北著名商标”荣誉称号,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公司为中国少数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企业之一,严格按照清真食品相关规定进行生产经营,公司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清真品牌”,2012年在牛街清真超市荣获“我喜爱的十大清真品牌”。在开发大西北的战略规划中,“正大秦皇”食品犹如一朵食海中的奇葩,绽放在西北广大消费者的菜篮里。

  三、高度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一)风险基金筑牢诚信信誉。肉鸡养殖作为高危产业,灾害必然降低肉鸡的存栏量,进而影响公司的鸡源。为帮助农民规避风险和减免损失,保证公司的持续发展,公司风险基金应运而生,由于自然灾害等给养鸡户造成的损失由企业风险基金来承担。言出必践,稳定了人心,挽回了信心。此举体现了公司的诚信、责任与大爱,让农民在天灾面前也能维护利益。资料显示,自2003年以来,因各种灾害给基地养殖户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也给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000多万元,但公司并没有向农民转稼一分钱损失。该基金作为专款专用,用于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扶贫帮困,实践证明取得了显著成效。依托风险基金的保证作用,确保了公司与基地农户所建立这种长期、稳定、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成为长效机制,确保了公司“五统一”管理模式(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技术、统一回收)的有效实施,保证了企业经营所需的大量安全的鸡肉原料供应,从而实现“正大秦皇”食品从源头开始的全程安全控制。风险基金的运用契合了国家“新农村建设”政策要求,不仅使农民的气顺了、企业获益了,而且也帮助政府减负了,兼顾了“三方”利益,获得了良性循环发展,使“养正大鸡,走致富路”成为不争的事实,使正大肉鸡养殖成为当地富民增收的朝阳产业。

  (二)企业制度稳定诚信发展。作为河北省诚信企业,公司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诚信管理小组,制定完善了公司生产经营、质量控制、财务收支、合同签订、权益保护、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了公司立体式、全方位的诚信管理体系。公司的诚信与责任,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的饲养热情,扩大了肉鸡饲养规模,市场好转后公司原料供应得到了可靠保障,实现了公司和农户之间的双赢。公司信守国家法规,信守金融合同,多年来一直被银行评为AA级信用单位,保证了公司多项扩建项目的资金支持,推动了公司长足发展。

  (三)社会形象提升诚信高度。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公司饮水思源,发展不忘回报社会,热心投入公益事业。2003至2004年,投资上亿元为养鸡户解决冰雹遭灾和禽流感所受的损失;2006年把“温暖工程”建设作为长效机制,用于在产业化发展中的扶贫帮困;2007年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南方留守儿童捐赠食品价值60多万元;2008年和2010年积极筹备大量食品,在第一时间派车直接赶赴汶川和玉树灾区抗震救灾;2010年还向昌黎县两山完全小学捐赠计算机等教学用具;近年来向当地清真寺捐赠“和谐鼎”以及捐建穆斯林公墓,2012年为国内穆斯林同胞捐赠善款,取得了“尊老敬老”的爱心证书,我也很荣幸受到了回良玉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同时,公司成立了“红蜡烛”爱心社,定期看望慰问当地孤寡老人和福利院儿童。2012年,公司荣获河北省文明单位等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

  在商品日益同质化的激烈市场竞争中,公司始终坚持道德生产和诚信经营的指导思想,倾力打造出“正大秦皇”食品安全、放心的良好道德诚信形象。我认为,品牌是企业的身份,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而诚信则是企业的灵魂。广大消费者品尝的是我们生产的美食,实际上是对用道德和人品打造的正大食品饱含诚信的赞誉。

  无形的品牌需要以有形的企业作为坚强后盾。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不仅带领合同养殖户共同富裕,还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对农业产业化链条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产业化发展带动了周边地区工商贸各业的快速发展,同时惠农增收约15亿元,大大促进了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一直按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思路,在追求获取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努力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建立科学、节能、环保、高效的发展路径。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及规范管理,有全体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感及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有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食品安全将会朝着规范、自律、有序迈进。我们将全力维护食品安全的市场环境,做保障食品安全的先行者,为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