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使用何首乌慎防肝损伤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1-15 09:30:55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多种含有何首乌的非处方药品种转为处方药管理,并要求其说明书增加致肝损伤的警示。原来,这味传统药材含有蒽醌类等化学成分,可造成人体肝损伤,严重时可令全部肝细胞坏死,患者死于肝衰竭。广州有医学专家建议,患者不能自行乱服药,特别是说明书标有“禁用”、“慎用”、“忌用”的药品,以免自己的肝肾报销。

  药监:6种何首乌类药物说明书增加“禁用”、“慎用”

  何首乌是一种著名的传统药物,是蓼科多年生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一些资料称,何首乌有解毒、消痈、润肠通便甚至调节血脂的作用。“何首乌”的名字源自民间传说,相传唐代泰安一名叫做何松的老者在采药时发现一种藤状植物,服用其块状根茎后,一下子白发变黑。尽管缺乏科学验证,很多人仍然相信何首乌有“乌须发”的功效,主治“须发早白”,于是市面上有不少含何首乌的“生发”药物,还有含何首乌的洗头水。

  然而近年来,何首乌屡屡爆出安全性问题。2006年4月,英国药监部门发布了何首乌致肝损伤的报告,称有7宗怀疑与何首乌相关的肝损害不良反应,患者在服用含何首乌的药物治疗脱发之后,发生黄疸、肝炎或肝功能损害,他们在停药后均康复。按国内医院的报告,何首乌在致肝损伤的草药中名列前茅。

  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2013年10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下发通知,决定将养血生发胶囊、首乌丸、首乌片、首乌延寿片及首乌延寿颗粒等5个含何首乌的非处方药品种转为处方药管理,同时要求修订这5种药以及白蚀丸共6种含何首乌的口服制剂的说明书,增加了以下肝损伤的警示:

  【禁忌】应当包括“肝功能不全者禁用”或“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等。

  【注意事项】应当包括“服药期间应注意监测肝生化指标,如发现肝生化指标异常或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尿黄、目黄、皮肤黄染等可能与肝损伤有关的临床表现时,或原有肝生化检查异常、肝损伤临床症状加重时,应立即停药并就医”,“老年人及肝生化指标异常、有肝病史者慎用”,“目前尚无系统的儿童用药安全性研究资料,儿童应慎用”、“已知有本品或组方药物肝损伤家族史的患者慎用”等。

  辨析:“禁用”是绝对不能用,“忌用”是最好不用

  这次何首乌类药物的药品说明书修订增加了多处“禁用”和“慎用”的字眼,有些其他药物的说明书还有“忌用”的说法。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剂科药师陈旺提醒,它们虽然只是一字之差,意思却有微妙的不同——

  禁用:禁止使用,没有任何余地。一旦误用,就会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或中毒,对患者构成危害,甚至危及生命。例如,中成药牛黄解毒丸含人工牛黄,可通过孕妇进入婴儿血液循环,影响胎儿发育,所以要禁用。

  慎用:服药时要小心谨慎,注意观察,如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停药。需要慎用药物的通常是小儿、老人、孕妇以及心、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建议咨询医生后再使用。例如,阿司匹林类药物对胃刺激性大,有溃疡病的患者应慎用。

  忌用:通俗地说就是最好不用,常与“禁用”混淆。一些患者服用这类药品后可能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但也有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例如,怀孕三个月以内的妇女忌用非那根,一旦服用就有引起胎儿畸形的风险。如果病情急需,可用与该药有类似作用但不良反应较小的药品代替;如果非使用该药不可,可联合使用其他能对抗其副作用的药品。

  警惕:用何首乌洗头也可能出现肝损害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宋慧东介绍说,大部分药物在服用后都是经过肝脏代谢排泄的,因此药物容易引起肝损伤,令患者出现发烧、疲倦、无力、没胃口、尿黄、眼黄、厌油腻等肝炎症状,做化验检查可以发现胆红素、转氨酶等肝酶升高。当肝损伤严重,患者的肝细胞全部坏死,可出现重症肝炎甚至死亡。本身就有脂肪肝、酒精肝、乙肝、丙肝等肝病基础的患者再受这类药物的打击,可加重病情而发生肝衰竭。

  在引起肝损伤的药物中,以抗生素最多见,抗癌药、抗痨药、中成药类心血管药物(例如雷公藤制剂)也比较常见。宋慧东称,这些药物的代谢物直接刺激肝细胞造成损害,此外它们还可导致过敏反应,患者可表现为全身脱皮。

  何首乌含有蒽醌类化学成分,无论内服用于减肥、通便,还是外用用于洗头,都可产生肝损伤的副作用,特别是对这种药敏感的人。宋慧东建议,一旦发现问题,应检查肝功能并停用何首乌,肝脏一般会慢慢自行修复,必要时可服用一些护肝药物促进胆汁排泌和肝细胞修复,少数人还需要进行肝移植挽救生命。但是,他不建议使用所谓“降酶药”,因为光把肝酶降下来是没意义的。

  为了预防药物性肝损伤,宋慧东建议不要自己乱吃药,即使是非处方药,也最好在咨询医生后再吃。如果要长期吃一种药,就要定期复查肝功能、胆红素、肾功能——药物的代谢排泄途径除了肝脏就是肾脏,肾脏不好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药物禁忌往往会写“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责任编辑:张黎霞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