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喝汤补钙并不科学
来源:河北日报 2014-02-12 09:41:29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并不推荐用汤的方式补充营养,无论是米汤、菜汤,还是骨汤、肉汤,因为汤里绝大部分是水,真正的营养成分大多还是保留在固体物质中,而汤水中虽然也有一些矿物质、溶于水的维生素等等,但是这些有益成分不是量太少就是大部分已经被破坏。另外,越是好喝的汤往往钠和脂肪含量也越高,这对目前普遍“营养过剩”的人们来说弊大于利。对于痛风患者,一般会建议他们“吃肉弃汤”。

  说到人们常喝的骨汤,虽然动物体内99%的钙都存于骨骼当中,但钙只有成为离子状态进入肠道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因此凡是口服的食物或补充剂,要想分辨是否适合补钙,要同时考虑钙含量、溶解度、吸收率、成本这四个因素。那么,究竟骨头汤里有多少钙呢?研究显示,用去掉钙、钠的经过3次蒸馏的三蒸水熬制的骨头汤,钙浓度往往都在2毫克/100毫升以下,与肉汤没什么区别。而改变实验条件,如用压力锅代替瓦煲,从煮1个小时延长到4个小时,多放一些骨头或是选择特别的部位(如椎骨),虽然能略微提高骨汤中钙的浓度,但差别也不大,都不超过4毫克/100毫升。

  相比之下,牛奶的钙浓度在100毫克/100毫升以上。有资料显示,我国大多数湖泊水质的钙都在2毫克/100毫升左右,而石家庄的水质又偏硬,也就是说有可能你喝的饮用水往往都比骨头汤含钙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骨头里的钙是以不溶于水的羟磷灰石的结晶形式存在。虽然骨头中也含有微量的非结晶态的骨盐,但其中主要是难溶于水的磷酸钙、柠檬酸钙、碳酸钙,一般熬汤很难将其中的钙盐溶解。

  网上经常会看到加醋会提高骨头汤中钙的吸收,这并不是没有道理,但是100摄氏度下醋酸钙的溶解度是29.7%,也就是说,在不放水纯用醋煮的情况下,骨头汤中的钙浓度是会高过牛奶的,但这样做出来的汤就没什么口感了。所以要是补钙,还是吃好三餐,多喝牛奶或吃些奶制品,如果纯靠喝汤,那么按照每天800毫克的推荐量,需要喝几十升的骨头汤才行。

责任编辑:张黎霞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