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防寒保暖 养护关节
来源:河北日报 2014-12-22 10:43:39

  省会市民正在石门公园健身。

  近日,家住省会的王教授感到双膝关节交替疼痛,在上下楼、蹲起活动时症状更是严重,给日常生活、工作带来不便。王教授今年虽说65岁了,但平时喜好爬山、行走锻炼,身体一直不错,怎么会出现膝关节疼呢?随后他来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就诊,医生建议他做X线检查,结果提示轻度膝关节退变,股髌关节间隙略狭窄。诊断为双膝骨关节炎。

  据该科副主任刘金辉介绍,随着严冬的来临,很多老年人都面临关节肿痛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大多由老年患者的骨关节炎引发的。骨关节炎又叫肥大性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变形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或骨关节病。骨关节炎是老年患者骨骼肌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好发于膝、髋关节,尤以膝关节多见。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骨关节炎列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三大杀手”外,对人体危害最广泛的疾病。据统计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超过50%;5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80%;60岁以上人群,几乎都有不同症状的骨关节炎表现。

  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肿胀疼痛、关节僵硬、功能受限和关节畸形。早期X线检查多为正常,随着病情发展,出现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硬化、增生。关节周围形成骨赘。严重者可有关节半脱位。骨关节炎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在老年人饱尝疾病的痛楚时,也给家人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作为一种致残性疾病,骨关节炎会使患者失去行动自由,不得不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才能解除病痛,不仅造成身体上的创伤,同时也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目前对骨关节炎的病因尚未完全明了,但通常下列这些因素与发病有关:1、年龄:最强的危险因素,随年龄增加,发病率增加。2、外伤、运动过度。3、职业和关节的过度使用。4、肥胖:增加关节负重及引起不当姿势和步态。5、感染、遗传和某些先天性疾病。此外,气候、饮食及性别也是影响因素。总之,骨关节炎的发病不是单一因素引发,而是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刘金辉提醒,冬季骨关节炎的患者应注意保暖,避免关节周围的寒冷刺激,因为在潮湿、阴冷、寒冷的环境里,气温低,可引起关节血运障碍,使骨内血液循环不畅,骨内压和关节内压增高而导致关节疼痛、滑膜炎症。可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如游泳,散步和骑自行车等),增强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减少肌肉萎缩,改善关节周围血液循环。但锻炼要适度,应避免蹲马步、下蹲、爬山、上下楼梯、跑步、走远路和提重物、挑重担。肥胖者宜控制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重。

  一旦发病要尽早去医院找专科医师就诊,以便得到早期治疗,改善生活质量。治疗以缓解疼痛、保持或改善关节活动度、减少关节功能的影响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为目的。症状轻微者可适当休息,避免操劳、受凉或受寒。适当地口服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物治疗。很多患者在治疗骨关节炎时往往长期、大量地服用止痛药,但这种方法是治标不治本,而且长期服用非甾体止痛药,会造成肝肾损伤和胃溃疡。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此外还可以使用热疗、超短波、红外线等物理疗法,促进血液循环、炎症吸收,达到消炎、止痛、改善机体功能的作用。对于轻、中度的膝骨关节炎症状明显者,可应用膝关节镜手术治疗。较严重的患者、关节变形者,则必须行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

责任编辑:尹坤山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