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学生营养餐要设立监督“防火墙”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7-07 15:39:59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云南巧家包谷垴乡中心校领导以低廉价格采购疑似变质蔬菜,高价卖给学校食堂做“营养餐”,从中赚取差价。爆料帖子中,附有大量变质蔬菜、《巧家县学校食堂食品采购与进货验收台账》的复印件以及疑似手机短信截图的照片。初步核实,该校人员确有通过购买蔬果赚取差价、虚开台账冒领学生营养餐经费的行为。(6月29日《春城晚报》)

  用腐败变质的食材做出的“营养餐”,真不知道还有啥“营养”可言。从报道可知,目前巧家县教育局的调查结果已经出来,“该校相关人员在采购蔬菜、水果等食品过程中,确实存在着赚取差价、虚开台账来冒领学生营养餐经费的行为,现已核实虚报冒领资金46404.82元。”金额看似不多,但要知道这是贫困地区的学校,当地生活成本较低,4万多元都是从学生身上“挤”下来的,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且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

  笔者认为,需要对学生营养餐加强监督管理,设立“防火墙”,将资金使用、采购食材等纳入监管之列,不妨学习一下民间版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通过引进志愿者监督机制,随时对学校方面做调查,并要求学校将每天所做的饭菜照片、学生吃饭时的照片、每一样菜的成本都通过微博进行公布,实现社会化监督。如此做法,不仅能够保证工作效率,亦可确保全程信息透明公开,将资金和食物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自然也就能够有效防范贪污腐败等行为。因此,为确保将每一分钱都真正花在学生身上,需要建立完善高效的监督机制,对违规者依法予以重罚。(江德斌)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