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夫妻俩扎根农村诚信经营受好评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6-08-04 11:26:14

  邹均亭,男,1976年2月出生,乳山市南黄镇高家屯村村民。谷咏梅,女,1974年7月出生,乳山市南黄镇高家屯村村民。二人为夫妻关系。

  2004年,邹均亭、谷咏梅大学毕业后扎根农村开始创业,历经十余年精心培育当地自有优质品种——酥脆蜜大枣。经营过程中,两人诚信经营枣园,施肥、用药总是小范围实验,确保种出消费者吃着放心的大枣,最终依靠过硬的品质在大枣市场中闯出了一片天地。在乡亲有求时,丝毫没有怜惜技术,无条件帮助有意向的农户发展枣业,带领大伙发家致富。2016年,二人先后被评为乳山好人、威海好人、山东好人。

  1997年,邹均亭、谷咏梅从莱阳农学院毕业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回到乳山。2004年,两人来到乳山市南黄镇高家屯村承包了73亩土地进行创业。从创业第一天起,邹均亭的父亲就告诫他说,咱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做什么事一定要讲诚信,不能拖欠借款,更不能骗人。父亲的一番话,邹均亭永远地记在了心间。

  此后,经过一段时间市场调研,邹均亭、谷咏梅发现,乳山市场上的鲜枣绝大部分是外地来的,经过长途运输,到消费者手中时新鲜度往往大打折扣,甚至有个别黑心商贩竟然对鲜枣“动起手脚”,昧着良心做生意。

  为此,两口子从一开始就给定了高目标,一定要培育和筛选出适应本地气候的高产、优质鲜食大枣品种。可是,全国光是有名字的核定品种就有接近800个,引种回来还要栽植五年,以观察对当地气候的适宜性、品种口感、丰产性、抗病性等。要选出这样一个品种,可以说是千里挑一,难上加难。

  为了这个目标,两人多次前往全国枣产区、科研院所、农业大学等地考察、引种枣树品种。他们也因此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吃尽了苦头,耗尽了精力和财力。最困难的时候,家里连10块钱都拿不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6年的考察摸索后,两人将从本地品种选育出的、既适应本地气候又皮薄肉厚酥脆的酥脆蜜品种,初步发展起枣树基地40亩。但是,按照以前常规管理技术,2012年枣树抗病性和丰产性表现不好,2013年两人又总结创新了管理技术并进行试验探索。不巧的是,花期时,当地连续下了接近20天的雨,花粉被冲刷,花蕾还没绽放就大量脱落,导致产量极低。但也就是仅剩的这些枣,顺利打开了乳山家家悦的市场,获得了消费者好评,这对两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经营步入正轨后,两人没有忘记当初父亲的教诲。在种植、管理枣树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诚信做事、诚实做人。与其它瓜果蔬菜一样,枣树也需要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在给枣树喷洒农药时,俩人总是先反复研究,小范围实验,确保大枣安全无公害才投入市场。一次,家家悦超市发来一份订单:需要大枣2000斤,这对小两口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益,可以缓解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可是,当时两人的枣树林还在用药实验期,根本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有村民就劝说:“你们施的农药都是国家允许范围内的,没什么大事,吃了药不死人……”邹均亭一口回绝:“这大枣都是给老百姓吃的,我宁肯得罪客户,也不做黑心种植人,赚昧心钱,只有农药少残留或无残留,消费者吃的时候我才能放心。”正是这样的诚信种植,得到了超市经理的理解和赞扬。事后,超市方面非但没有终止合同、追究责任,反而许诺来年产的大枣他们全包了。

  市场打开了,各种订单纷至沓来,不少农户看在眼里也想从事大枣的种植经营。对此,邹均亭、谷咏梅夫妻二人从不怜惜技术经验,总是倾囊相授。妻子谷咏梅总说:“咱搞枣树种植,一来为了圆上自己的农业梦,二来就是想搞成功以后,给老百姓指一条致富路,把咱的技术、咱所有的一切全部免费传授,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大家共同发展。”村里只要有农户想进行种植,两人便无条件地提供技术支持,村民“搭便车”共同购置枣苗、化肥等产品时,他们也从不弄虚作假,以诚相待。一次,农户购置的一批枣树在刚接种时出现问题,两人不但免费帮助农户解决,而且对于死苗现象,俩人还主动抽出自家的苗木送给农户,从不计报酬。

  十年蛰伏,只为一日破茧。凭着不畏艰辛、诚实守信的精神,邹均亭、谷咏梅在大枣种植业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2015年,他们的大枣迎来了第一季大丰收,投入市场后大受好评,两口子也第一次从枣园里获得了效益。今年,饱满的大枣挂满了枝头,客户订单纷沓而至,丰收的喜悦正在向他们招手……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