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口服避孕药可为女性提供多重保护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08-22 09:56:40

  近日,我国首个采用“24+4”给药模式的复方口服避孕药——优思悦正式上市。该药上市会上,有关专家回顾了复方口服避孕药的发展历程——从最初保证避孕有效性、提高使用安全性,到如今给女性带来更多额外获益,复方口服避孕药的使用变得更加安全有效,使用依从性也将不断提高。

  三大发展方向促进更加安全有效

  当前,由于我国不少女性避孕知识仍然匮乏,导致我国人工流产和重复流产屡见不鲜、居高不下。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吴尚纯教授说:“据统计,我国每年人工流产手术人次多达1300万,重复流产率高达55.9%,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落实科学高效的避孕措施成为避免意外妊娠、远离人工流产危害的重要手段。”

  吴尚纯表示,我国避孕方法的可获得性是非常好的,医院、计划生育服务机构都可以提供很多避孕手段,包括口服避孕药、屏障避孕方法等。但在已婚育龄妇女中,口服避孕药的使用率还比较低。

  全球复方口服避孕药共识组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徐苓教授说,口服避孕药在所有避孕方法中的避孕效果名列前茅。目前所有的口服避孕药都主要是由两种成分组成,一个是雌激素,另一个是孕激素。孕激素是主角,雌激素是配角。50多年来,口服避孕药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雌激素剂量不断降低。20世纪60年代至今,复方口服避孕药的雌激素含量不断降低,已从最早的150微克降至30或35微克,甚至更低。这样既保证了避孕效果,又降低了与雌激素相关的风险性,如胃肠道反应、乳房胀疼、静脉血栓等。

  二是新型孕激素研发换代。在减少雌激素剂量的同时,复方口服避孕药中所含的孕激素也发生了很大的变革。科学家不断推陈出新,研制出许多孕激素的新品种。孕激素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变迁后,不仅避孕效果逐渐提高,药物的副作用也在不断减少,还让女性在有效避孕之外获益更多。如有的孕激素,不但可用以避孕,还对痤疮也有治疗效果。

  三是改进给药模式。传统的给药方案都是21天+7天(每个月经周期连续服21天,停药7天),而最新的给药方案是24天+4天(连续服24天,停药4天)。与前者相比,新的给药方案伴有更强的卵巢抑制,更小的激素波动,这样可能提高低剂量制剂的避孕有效性;缩短停药时间可以减少女性这期间常见的不适症状,如盆腔疼痛、头痛、乳房触痛和肿胀;研究还表明,通过减少停药时间,患者更不容易漏服,用药依从性更好。

  口服避孕药总体降低肿瘤风险

  口服避孕药之所以在国内使用没那么普遍,是因为很多人担心其安全性,比如认为可能会增加血栓风险,甚至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徐苓对此指出,口服避孕药总体来说是安全的,其主要风险是血栓问题,但其实只要没有血栓高危因素,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等,长期使用是很安全的。

  徐苓说,有人说服用口服避孕药会得肿瘤,这并没有充分的证据,反而口服避孕药对预防某些肿瘤的发生是有保护作用的。已经有显著的证据表明,口服避孕药可以降低罹患卵巢癌、子宫癌、结肠癌的风险。她说,口服避孕药发挥避孕的效果主要是让卵巢“睡觉”,将卵巢保护了起来,所以患卵巢癌的风险会更小。对于乳腺癌来说,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口服避孕药会增加其风险。对于宫颈癌,有研究表明,服用避孕药长达5年以上,会轻度增加宫颈癌的风险。但如果科学分析就可以发现,这种增加并不一定是口服避孕药本身所致。因为宫颈癌的发生跟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感染有关。如果避孕采用了口服避孕药方法,就不会再使用避孕套了,这等于减少了对病毒感染的防御措施,从而增加了HPV感染的可能。总的来说,使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总体患癌风险是降低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