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多方共同努力方能破解奶业困境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9-08 11:30:48

  □谢庆富

  “原奶价格一直在降,前两年每公斤还冲到过4块钱,现在眼瞅着就要跌破3块钱了。照这样下去,马上就要赔钱了。”最近,河北省行唐县希望奶牛养殖小区的奶农卢香来很犯愁。实在招架不住奶价持续下跌,存栏有1800头奶牛的山东济南养殖大户邱胜明准备忍痛低价卖掉一些奶牛。卢香来和邱胜明的境遇还不算最糟。随着奶价持续下行,一些地方开始出现用鲜奶喂猪等现象。(9月5日《人民日报》)

  鲜奶保鲜期很短,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去,只能用来喂猪。鲜奶价格持续走低,而奶牛每天要吃的饲料和草料却一点不能少,养殖户处在亏本状态,并且这种情况何时结束也无明确时间表——奶牛养殖户除了卖掉或杀掉奶牛,似乎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国内原奶收购价一路下跌甚至无人收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进口奶粉大幅快速进入,而这些奶粉价格优势明显,吸引国内企业以此作为加工原料,使得国内原奶的使用量减少;二是国内奶牛养殖户尤其是散户的奶源质量不高,不符合乳企逐渐提高的收奶质量标准。除了这两个原因,国内养殖户跟风养殖也是造成原奶销路不畅的一个重要原因。扩大养殖规模本身不是问题,但很多养殖户和养殖场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往往重量轻质,急功近利,放松了对奶源的质量控制,影响整个养殖市场的养殖质量,最终扰乱市场,从而使养殖户利益受到损害。

  杜绝跟风养殖,做到供需平衡,需要养殖户和政府共同努力。政府方面应加强信息监测和引导,引导奶农(养殖场)适度规模养殖,发展标准化生产,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养殖规模和生鲜奶生产量,避免生产过剩。养殖户要提高风险意识,拓宽获取市场信息的渠道,科学判断市场走势,不能靠盲目跟风“押宝”与市场博弈。

  此外,养殖户和政府还要共同努力提高原奶质量安全系数。散户奶农提供的原奶质量不佳是事实,散户奶农应该采取措施予以改进。但现在的财政补贴和各种扶持措施都是偏向规模化养殖场,如果对散户奶农不闻不问,甚至盼望着他们退出,然后全部推行规模化养殖,这不但对散户奶农不公,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政府各种扶持补贴政策要向散户奶农倾斜,至少要和大型企业一样一视同仁,让散户奶农在顺境时有钱可赚,在困境时能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