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众创时代”要直面监管课题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09-22 11:18:47

  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越来越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调控作用,而在推进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的大潮中,如何适度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是政府部门的一堂必修课。

  可以看到,为推进医疗器械自主创新和国产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企业最为关注的产品审评审批环节,已开通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审评审批机制和效率不断优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收到364项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申请,完成审查350项,有57个产品进入特别审批程序,有16个产品通过特别审批取得了产品注册证。

  医疗器械是声、光、电、机械、化工、生物、医学等众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领域。医疗器械与药品相比,创新周期较短、更新换代较频繁。近年来,创新医疗器械层出不穷,其涉及射频消融、3D打印、生物芯片、无线通讯、软件技术等国际前沿科学技术。面对这些上市新品,医疗器械监管队伍加强“后天培补”,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已刻不容缓。

  需要注意的是,医疗器械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原创企业手中。由于很多监管人员所学专业并非医疗器械,因此加强技术培训越来越重要。当前,监管部门亟须转变培训方式,根据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申报趋势,提早介入,不定期举办技术讲座,把企业研发、生产技术人员“请进来”进行授课;同时还要积极“走出去”,针对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小范围、分批次、有针对性地组织监管人员到生产企业上门跟班学习,以便更直观地了解新技术和新产品,提高判断力和现场检查水平。

  好的监管一定不会抑制创新,而是会帮助创新梳理问题、发现风险,并对风险点进行把控,最终促进创新,防止创新项目鱼龙混杂。这个度的把握是对政府监管能力的一大考验。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