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肉松面包行业标准亟须精准细化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11-10 12:27:44

  近期,有市民爆料称,市面上销售的绝大多数肉松类产品配料为“猪肉味豆粉松”,这种豆粉松“原料跟猪肉无关,是豌豆粉加猪肉香精混合而成”。记者调查发现,加入了少许肉粉的豆粉松“假扮”肉松做内馅儿,几乎已是烘焙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厂商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并非真正的肉松。

  (11月7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我国对肉松类制品尚无统一标准,如果以豆粉或肉粉松为配料,但产品名称却打着“肉松”的名义,这种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一经发现可向相关部门举报。遍布市场的绝大多数肉松面包千真万确是真肉松难觅。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要么是信息不对称,要么就是购买肉松面包的消费者过于宽容。还有一种原因就是产品标准上存在不足之处,使得消费者很难维权。

  目前,多数肉松类制品如肉松面包的执行标准为“GB/T20981-2007”。加入肉制品的面包应属于其他面包一类,标准中仅要求符合产品应有的滋味与口感,无异味。相关标准的模糊使得对商家的监管无处使力,这也给肉粉松做馅的面包继续“驰骋”市场的空间。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语境下,对某些提供中高端输出的产品,尤其是食品类的,其标准更应该精准细化。(谢伟锋)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