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健品检出西地那非应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者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12-01 09:55:05

  □刘鹏

  11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的“全省保健食品、配制药、玛咖制品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山东省展开了一项专项整治行动,对象是保健食品、配制酒、玛咖制品。而抽检结果让人大吃一惊:一些保健食品中检出“伟哥”“泻药”“降糖药”等非法添加物。(11月22日齐鲁网)

  尽管一些保健品可能不是药品,但其却是食品,食品就该受《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约束与规范。而且,在相关法律中,我国对食品成分与含量等是有着明确而且严格的规定和标准。

  但在“食品安全犯罪最高可判处死刑”的高压严法姿态之下,一些商家依然敢无视规定,甚至不惜违法犯罪。以致于相关部门每次一抽查或者集中整治,就会出现一大批违规与违法商家。

  比如此次山东的专项整治中,责令整改通知书就下达了707份,查处非法添加食品27种,立案7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1名。更让人心惊肉跳的是,27种非法添加的保健食品中,含有西地那非(俗称“伟哥”)、酚酞(泻药)等成分,这些商人丧失了最起码的商业操守与道德。

  套用中医界的说法,这明显是一种邪火实热的“症状”,必须对应治疗给予“泻火”。该如何应对呢?首先,做为消费者,要睁大眼晴,加强识别能力,不盲目相信相关保健食品的功效,避免被夸大宣传等迷惑。同时,如果一定要购买相关保健食品,最好到正规商家购买正规产品。

  其次,在道德无法有效地约束商家行为,在驱利本性会违法甚至践踏法律的情况下,相关食品药品管理部门明显还需要提高警惕,需要加强管理、加大检查与检测等力度。不仅要抓非法食品生产等源头,更要严控中间环节,同时也要加强对流通与零售等环节的监管,将相关非法的、不合格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保健品、食品等,堵在老百姓购买之前。而且一经发现与查实相关违法行为,就一定要坚决执行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加大相关违法者的违法成本。

  保健品检出“伟哥”,相关违法商家这是对消费者相关健康与生命权益的无视,同时也是对食品安全相关法规的挑战。对此类保健食品生产与经营的“邪火”,必须综合利用市场手段、行政管理手段、法律手段等,坚决给予打击与治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