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如何预防“吃出来”的肝炎?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6-12-12 10:23:24

  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是“吃出来”的肝炎。甲型肝炎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都是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大便中排出来的,然后污染食物、餐具和水源,通过消化道传播。

  1987年底~1988年3月间,在上海市发生了医学史上最大的一次甲型肝炎的爆发流行,累计发病人数共31万人,死亡47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达51亿元,间接经济损失5.57亿元。经调查发现,本次大流行是由于用曾经运送过含有甲肝病毒粪便的船,未经彻底消毒又运送了毛蚶,使毛蚶受到甲肝病毒的污染,而当地人又有吃毛蚶的习惯,绝大多数发病者在发病前均进食过毛蚶。

  我国在1986年底到1988年初新疆南部地区因暴雨成灾,水源被戊型肝炎病毒污染,导致了一起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戊型肝炎,持续时间共18个月,累计发病12.2万多例,死亡700多人。

  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的传染性较强,传染期也很长。甲型肝炎病人自潜伏期为15~45天(平均30天),自潜伏期末(发病前10天)到发病2周内均有病毒通过大便排出;戊型肝炎病人排病毒时间较长,一般自潜伏期末到发病后3周大便中可检测出病毒,少数人排病毒时间甚至可延长到50天。预防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的关键是注意饮食卫生,搞好饮食部门的食具消毒。集体就餐时,应大力推广分餐制和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甲型肝炎已有了安全有效的疫苗,在我国中小学生中普遍接种,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目前我国已经有部分省市把甲型肝炎疫苗列入儿童计划免疫项目,为儿童免费接种。另外,家中一旦发现了甲型或戊型肝炎病人,一定要注意隔离或住院治疗,避免感染家庭其他成员。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