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哪些因素影响胰岛素的降糖作用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12-19 10:03:03

  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降糖药控制血糖效果不佳,听从医生劝告后加用胰岛素治疗。本来胰岛素是降血糖效果最好的一类药物,但个别患者的血糖仍然控制不满意,这其中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袁涛对这个问题分析指出,其中的原因涉及很多方面。首先,应考虑患者的生活方式是否得到了干预,如饮食是否控制了,运动量是否增加了,超重或肥胖患者体重是否减下来了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药物治疗的最终效果。也就是说,无论是吃药还是打针,糖尿病的治疗都必须从生活方式的改变开始,单纯依赖药物治疗是很难完全控制好血糖的。“不少人认为加用胰岛素治疗后,就不用再控制饮食了,这其实是个很大的误区。”袁涛强调说,不控制饮食,多吃就多打点,少吃就少打点,这种做法对血糖的平稳控制很不利。

  其次,目前临床上常见的胰岛素有很多种,长效、中效、短效以及预混胰岛素等多种剂型,不同患者的血糖情况也各不相同,应该有针对性地选择胰岛素种类。比如,患者的血糖是餐后比较高,而给予的是控制空腹血糖的基础胰岛素,导致血糖总是控制不佳,自然会感觉治疗效果不好。

  第三,一些患者存在胰岛素抵抗的问题,其本质仍是胰岛素的量不够。常见的胰岛素抵抗的原因就是患者体重超重,这些患者需要的胰岛素量往往比体重正常的人要多,如果按照常规剂量注射胰岛素,在体内真正起效的胰岛素剂量就显得不够了。“对于这类患者,就可以考虑配合使用一些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的口服药。”袁涛举例说,如二甲双胍可以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提高胰岛素疗效,并且减少剂量。

  最后,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在胰岛素的储存和注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胰岛素针剂的储存需要冷藏,家庭保存时最好放在冰箱冷藏室的门上;而有些患者虽然是将其放入了冷藏室,但过于靠近冰箱的后壁,这个位置的温度有时候会低于零度,致使胰岛素被冻坏而失效。另外,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方法也是至关重要的,比如一些含有鱼精蛋白的中效或预混胰岛素都是白色混悬液,注射前需要先混匀,否则注射进体内的药液的有效成分可能就会很少,从而影响降糖效果。再有,患者注射胰岛素时应缓慢推送,推完后一般建议将针头停留在皮下约10秒钟再拔出,这都是为了保证全部剂量的胰岛素进入体内。还有些患者总喜欢在同一个部位注射,致使皮下形成结节,严重影响胰岛素的吸收,治疗效果自然也不好,因此要注意轮换注射部位。
对于其他疾病的治疗药物是否会影响胰岛素疗效这个问题,袁涛认为,由于胰岛素是经皮下注射吸收,不容易受到其他药物的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糖皮质激素是一种升高血糖的激素,具有影响糖代谢,引起血糖升高的作用。因此,因合并其他疾病必须应用糖皮质激素的糖尿病患者,需密切监测血糖,调整降糖药物和胰岛素用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