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最严重雾霾天来袭 你该如何防护?
来源:中国网-健康中国 2016-12-20 20:16:43

  中国网健康讯(许晴晴)自12月19日夜间到21日,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迎来了2016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届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将在1公里以下。此外,19号到21号的早晨至上午,上述部分地区还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所以,经历了19日夜间与20凌晨的人们看到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

  而全国受到这场霾影响区域约101万平方公里,40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其中23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这场波及范围极广的重污染天气预计将持续至21日。

  这次的雾霾为什么持续时间这么长?气象专家解释,主要气象原因还是12月中旬以来,冷空气较少、势力较弱,逆温明显,大气处于静稳状态,大气扩散条件差,导致污染物长时间在近地面积聚,因此形成了比较严重的雾霾天气。

  面对如此严峻的雾霾天气,一些地区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重点行业停限产、中小学停课或停止室外活动等应对措施。其中,北京超过1200家企业停产限产。这也成为了政府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常态化”举措。只是,作为普通人的我们,面对最严重雾霾天的袭来,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

  首先,说到雾霾,我们不得不提的一个词就是“PM2.5”。何谓“PM2.5”?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医学专家认为粒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的1/10大小,不易被阻挡。

  其实,虽然雾霾天气危害很大,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不可预防。

  门窗紧闭+空气净化器

  对于居家的人来说,遇到雾霾天气应该紧闭门窗,等到雾霾天气消散之后再打开窗户换气。而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则可以有效的吸附有害物质,能够很好的净化室内空气。

   出门戴口罩归来勤清洗

  遇到雾霾天气出门,最好的办法就是戴上医用口罩防护,这样可以避免呼吸道受到刺激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外出归来之后,应该立即清洗脸部和裸露在外的肌肤,可以防止室内的二次污染。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待在家里不出门!

   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