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加强餐饮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专项检查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12-21 18:52:16

  本报讯记者石巍发自河北为加强和规范全省量化分级工作,深入了解各地量化分级等级评定、量化评价、动态监管、信息公示等相关工作情况,查找、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效促进全省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整体水平提升,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安排部署了量化分级专项检查工作。

  今年9月20日至11月10日,他们按照各地自查和省局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原则,在各市及所属县区对量化分级评定工作开展全面自查自评的基础上,省局抽调各地业务骨干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现场抽查、走访询问行政相对人等形式,分赴全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对各地量化分级工作开展情况(含工作部署、等级评定、档案管理、公示公布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着重对年度等级A级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重点抽查。4个督导检查组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03家,其中年度等级A级餐饮服务单位85家、B级餐饮单位18家,并重点对其中的39家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和12家高速公路服务区量化分级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

  河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以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设施设备等基本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加工操作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监督检查行为逐步走向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餐饮服务单位诚信经营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寻找笑脸就餐日益被消费者接受。

  据了解,该省各地均印发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进度,加大工作力度,将该项工作列为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细化实施要求,扎实推进工作。张家口市政府将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纳入市政府十件为民实事之一,重点进行督导,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多次对量化工作进行调度;承德、廊坊、秦皇岛市严格按照《河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事权划分规定》要求,及时对市县管辖权限作出调整,对市管单位开展拉网式审查,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量化分级A级审查复核工作。他们将该项工作与推进“明厨亮灶”“清洁厨房”等工作相结合,采取将动态等级作为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企业信用评价依据,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判标准等,同时要求重大活动接待单位必须具备A级条件等措施,推动工作开展。其中石家庄市采取分层分批推进方法,通过规范新发证单位、加强专业培训、结合政务公开和示范创建,以点带面全面提高辖区食品安全水平。

  该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广泛宣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邢台市局与市电视台合作,每周制播电视节目宣传量化分级工作;廊坊、张家口市在市县局均通过门户网站对量化分级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开,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消费意识,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他们积极探索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同时注重加强与教育、旅游等部门的合作,助推学校食堂、旅游定点酒店等单位提升安全水平。唐山市局借助重大活动保障频次多、规格高的时机,要求辖区A级单位设立并有效利用食品安全快检室,认真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促进A级餐饮服务单位持续提升安全水平;保定市局以省旅发大会为契机,联合市旅游部门,将量化分级列为了农家乐等旅游餐饮单位规范的重要标准。该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采取定期通报、督查指导等方式,推动工作全面、有序、保质开展。邢台市局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区进行了重新统计,认真完善监管档案;沧州、衡水、邯郸等市局为做好量化分级自查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项督导辖区各单位的量化分级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自查和专项检查,切实提升辖区量化分级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