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如何保存胰岛素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7-01-05 11:41:14

  由北京医院药学部原创,“药师在您身边”科普公益活动推荐。

  胰岛素是许多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药物。如果储存不当,其降糖作用会被破坏,进而出现血糖效果减弱的后果。

  胰岛素究竟该如何储存和携带

  1胰岛素储存温度要求严苛胰岛素制剂在高温下易分解而失效,如在30℃~50℃时会部分失效,55℃~60℃时会迅速失效,日晒两小时即可完全失效。所以,胰岛素制剂千万别放到阳光下存放。另外,胰岛素也不能放在冰箱的冷冻室中,因为温度过低(冰冻),胰岛素会失去生物活性。万一胰岛素被冻住了,也不能解冻使用。

  2家庭存放胰岛素的要点

  未开封的瓶装胰岛素和胰岛素笔芯应储存在冰箱的冷藏室内,最好放在冰箱冷藏室的里层门上。如果没有冰箱,则应放在阴凉处,也可放在空暖瓶中或者水缸旁,但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超过6周)。室内常温下,瓶装的胰岛素可以保存6周左右,胰岛素笔芯大约可以保存1个月。使用中的胰岛素笔芯不必和胰岛素笔一起储存在冷藏室内,可在常温下保存4周。

  已开启的胰岛素,在室内常温或阴凉的条件下储存不要超过1个月,也可以在2℃~8℃的温度下储存。但在注射前,最好先将胰岛素预热,这样可避免注射时的不适感及对皮下组织的刺激。还有一点需注意,即切勿将胰岛素放在可能会变热的地方,如电视机上方或空气不流通的车内。

  3外出如何安全携带胰岛素

  未开封的胰岛素最好保存在一个便携式储存器具(冰箱、冰袋、冷却袋等)中或自备保温杯。注意胰岛素不要直接贴着冰袋放置,宜用毛巾等包裹放置,以防凝固。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放入冰箱2℃ ~8℃冷藏室内。

  正在使用的胰岛素可在室内常温下携带和保存,但是到气候炎热(超过30℃)的地区时,应将其储存在冷却袋中携带,到达目的地后应及时放入冰箱2℃ ~8℃冷藏室内。

  目前市场上用作胰岛素保存的便携式产品有:

  ღ车载小冰箱;

  ღ冰袋;

  ღ胰岛素冷却袋。其中车载冰箱和冰袋维持的温度相对较低,但维持时间不长,并且携带时需要电和冰块。冷却袋用水激活后一次能持续4~5天,储存安全。

  4乘飞机时忌托运

  乘飞机时,胰岛素要随身携带,千万不要托运。

  原因有两个:

  ღ胰岛素的分子结构是由两条氨基酸链通过两条二硫键松散地连接在一起的,在剧烈震动的情况下,二硫键会断裂,从而破坏其生物活性,导致药效丧失;ღ飞机在高空飞行时,其行李舱温度会在0℃以下,胰岛素会因温度过低而失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