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年夜饭预订接近尾声人均消费涨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1-10 11:20:03

  一年当中最热闹、最喜庆,也最重要的一顿饭又快要来到每一个中国人身边了。年夜饭可是春节里最重头的开锣,也是辛苦了一整年的一家人,可以安安心心坐下来好好团聚的一顿饭。不过,今年你家的年夜饭在哪儿吃?是老爸大厨还是大饭店走起?

  这是一份年夜饭菜单,看得出来这是一家子上海人。虽然说吃饭这种事情都是随口味而定,随心意而定的,但是年夜饭,却在大多数传统中国人家庭里,不管人身在哪里,即便是南方人在北京生活,年夜饭,也是会想要吃家乡菜的。好比北京人在南方定居,过年过节例牌也是离不开饺子,这是一个道理。

  看这个菜谱,可不像是家里年夜饭的阵仗。上哪儿吃?饭店呀!

  今年26岁的青岛人王珏如今是个北京女婿,今年是结婚头一年,要带着新媳妇回青岛过年。自打他离开青岛来北京工作,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问他是否想念家里做年夜饭的味道,他说,其实爸妈的手艺和味道肯定是一直记得的,但是年夜饭,却是很久没有在家里吃了。“我爸是长子,爷爷奶奶也是跟着我们住,所以每年年夜饭都是叔叔姑姑们来家里吃,小时候家里地儿不够宽敞,我们这些小孩儿都上不了大桌子吃饭。印象中是很多人,但却很温馨,很热闹。后来大概是我上初三还是高一那年,爸爸就带着我们全家去饭店吃年夜饭了,好像是最小那个叔叔也结婚了,人多,家里坐不下了吧。饭店里虽然省事,不过我其实还是想念小时候在家里吃年夜饭的感觉。”

  半年前就已经开始预订

  也是,这下馆子吃年夜饭也不知道是谁先起的头儿,呼啦啦地一下子就街坊四邻们都不在家里吃年夜饭了,是每家每户人口突然多了好些坐不下呢?还是掌厨的大神们都懒惰了?抑或是兜里票子多了,下馆子吃省事也不算太贵?

  反正已经连着好几年,一到临近春节的前一两个月,北京城里像样点儿的餐馆的年夜饭,就几乎被订满了。大饭店知名品牌那些就更不用说了,北京某大型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本刊,早在2016年上半年,她们饭店的年夜饭就已经被预订了六七成,10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全部订满了。

  而早在一个月前,北京大多数酒店已经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了。据相关机构公示数据,该机构对16个区的177家餐饮企业的统计显示,早在2016年11月中旬,北京预订出去的年夜饭已将近三万桌,比2015年增加18%左右,而年夜饭的价位,平均每桌的花费在1600元左右,人均消费比2015年提高了10%左右。到目前,据本刊调查,大多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已进入尾声。

  据一家主打养生汤菜的饭店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饭店年夜饭分为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为16时30分至18时30分,第二个时段为19时至饭店打烊,目前第一个时段的位置已经被全部预订。“大家都想吃完年夜饭后回家看春晚。”该负责人说。

  像这样分时段预订年夜饭,也成了热门饭店的惯用手法,连吃饭都得掐着点儿来,这又是何苦。

  但其实这些现象很普遍,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如全聚德、眉州东坡这样的大餐馆已然是“一饭难求”的境地。

  所以呀,要想吃上高大上性价比还不错的年夜饭,您真得请早。

  预订年夜饭,扫一扫,上APP啦

  “亲,你妈喊你订年夜饭啦!”虽然距鸡年春节还有些日子,但年夜饭预订甚是火爆。与往年不同的是,餐饮企业不约而同地启用了微信、APP等网络手段,详细介绍年夜饭信息,线上接受预订,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订到盛宴。

  “今年我们专门推出了年夜饭预订微信平台,消费者只要扫码加关注,年夜饭就可享受优惠,预订效果还不错。”京城某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工作人员说,预订微信平台一经推出,就有不少新老顾客予以关注。年夜饭、初一初二初三中午、晚上时段的预订最多。另一家大众型连锁餐饮企业甚至推出了年夜饭预订APP,消费者不仅能在线预订,甚至还能点菜。除此之外,许多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利用大众点评、58同城、赶集网等也开展了形式各异的预订促销活动。

  把大厨请回家

  与喜欢到酒店吃年夜饭的市民不同,部分人更倾向于在家里吃年夜饭,感受团圆的气氛。但为了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人们往往得忙活大半天。为了省时省力,许多市民萌生了请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想法。

  而且,这样的做法已经在国内部分城市成为非常普及的方式,请厨师上门做年夜饭已司空见惯。不过,因为一般大饭店的大厨们都很忙,所以想要请到大厨,还是挺困难的,而且花费可能会高于堂食,也是,这可算是私人定制,当然贵了。

  “除夕夜,酒店非常忙,厨师根本不可能去市民家里做年夜饭。”一家酒店的经理表示,尽管存在请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市场需求,但他认为这并不普遍。

  不过这还真不一定,笔者特意下载了一款今年较热门的请大厨回家的APP“爱大厨”。在这款应用上,有预订年夜饭的入口,不过定制化不足,只提供了1888元、3888元、8888元三款年夜饭宴席,菜品也无法选择,对应的就餐人数上,也没有可选择性,例如1888元宴席,10道热菜、5道凉菜、一份主食,适用于8-10人就餐,对于就餐人数更少的家庭,无疑是一种浪费。

  其实,年夜饭还可以有更新鲜的“吃法”,那就是上电商平台预订半成品年夜饭。都是处理好的生料并配好配料,真空包装并冰冻,消费者可以提前购买礼品卡,自己预订送货上门的时间,这种方式的好处,当然是让那些厨艺一般却也想露两手的菜鸟们过过当大厨的瘾。

  从几百到几千,价格丰俭由人

  由于受到反腐节俭风气的影响,年夜饭的价格更趋于平民化。本刊走访发现,大多数饭店的年夜饭起步价从几百元至千元不等。某老品牌餐馆经理介绍说,基本上价格范围在1088-1888元左右的中档价位最受欢迎。菜式上荤素搭配,还有餐后水果拼盘,菜品数量多在10个左右,菜名喜庆应景。如果一家10口人吃年夜饭,人均消费为100-200元,在大多数市民可承受范围内。

  其实价格这个东西,倒不一定与味道关联太大,有些高端餐厅,自然还是会走走高端路线,寻常人家吃年夜饭,图个新鲜花个人均四五百的也未尝不可,这是价格上的丰俭由人,菜式上,有哪家会不丰盛?当然不会。

  年夜饭,高高兴兴,红红火火,吃起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