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维生素D3或对多发性硬化症治疗有益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2-10 10:05:10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神经医学》期刊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D3不仅安全,也许还有助于降低自身免疫反应。

  这项研究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40名缓解型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进行了研究,其中一部分人每天服用10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3,另一部分人每天服用8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3,持续6个月。而目前,补充维生素D3建议标准为每天不超过600国际单位。研究过程中,无论是高剂量组,还是低剂量组,出现维生素D3副作用的情况都很轻微,且人数差异不大。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血液维生素D3浓度偏低,疾病状况往往较差。如果患者血液中维生素D3的浓度能维持在40~60纳克/毫升,则较为理想,而只有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D3才能达到这一标准。多发性硬化症患者的免疫T细胞比率与病情严重程度也密切相关。研究结果还显示,服用大剂量维生素D3的患者,T细胞比率有下降趋势。
负责该项研究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多发性硬化症中心主任彼得·卡拉布雷希表示,这项研究结果使人振奋,对于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来说,维生素D3价格便宜且安全,或许可改善病情。不过,未来仍需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才能确认该研究结果是否适用于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