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茶叶中添加的香精有害吗?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2-14 11:01:56

  喝茶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很多人一天会喝很多杯茶,那茶叶中添加的香精是什么?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呢?其实茶叶中所含有的香精是一种食用香精。食用香精是香精的一个分支种类,用来起香味作用的浓缩配制品,即用多种从动植物体中提取的天然香料或人工合成的香料调和而成的混合香料,是一种在常温下能发出芳香味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使用食用香精的目的是使食品产生、改变或提高食品的风味。食用香精由各种食用香料和许可使用的附加物调和而成,可用于制作汽水、冰淇淋、果子、糖果、糕点以及西餐食品等。

  食用香精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2)规定,只有经过安全性评价不会给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危害,并且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有必要使用的物质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在国家规定的限量内使用,都可以认为是长期食用也不会对身体有害,而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应该坚决禁止。

  同时,食用香精本身也具有自限性,稍微放一点点就会产生很大的香气,如果放多了,味道也就会很刺鼻,既浪费成本也没有好处。因此,只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要求添加的食用香精,对身体不会产生危害,大家可以放心地饮茶,享受茶叶带来的丝丝清香。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