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20个鸡蛋连敲12个双黄 鸡蛋还能不能吃?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02-20 18:47:22

  近日,福建泉州的余女士遇见了一件“奇事”!于女士买了一袋鸡蛋,连敲12个都是双黄蛋!余女士惊呆了,这鸡蛋还能不能吃?

  遇到双黄蛋,很多人都和余女士一样有相同的困惑,网上有信息称双黄蛋是用激素催出来的,不是正常培育的,孩子尤其不宜吃。双黄蛋真的是激素催出来的?答案是否定的。

  双黄蛋类似异卵双胞胎

  鸡蛋其实是母鸡排出的一个卵细胞。母鸡在成年之后,卵巢就会产生一个卵黄。卵黄在经过输卵管、进入子宫的时候,腺体受到刺激后分泌大量蛋白,然后碳酸钙等物质沉积在蛋白外,形成蛋壳。这样一个完整的鸡蛋就诞生了。

  了解了鸡蛋形成的过程,就不难理解双黄蛋其实是母鸡的卵巢在排出卵黄时,一下子排出了两个,然后两个卵黄一起被蛋白包裹以及成形,最后排出体外。这个过程其实类似于人类的异卵双胞胎,只不过双黄蛋一般是没有受精的卵细胞,所以基本不会孵化出小鸡。

  多因母鸡激素异常

  出现这种特殊的排卵,一般认为这与母鸡的激素异常有关。在母鸡开始产蛋后的第一个月,由于激素分泌规律不稳定,卵巢上容易出现多个卵泡,两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被纳入输卵管,然后被包裹着蛋白、壳膜和蛋壳等物质,从而就成了双黄蛋。

  人工激素诱导“得不偿失”

  那么如果使用激素诱导,是不是可以人为控制让母鸡产生双黄蛋呢?不一定!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双黄蛋并不比普通鸡蛋贵多少,使用激素后成本必然增加,而且在鸡蛋打破之前我们并不能判断出到底哪个是“双黄”的。另外,目前世界各国都禁止在养鸡中使用激素,这样非法牟利,赔本的可能性要比获利的可能性大得多。即便是“不法商贩”真的用激素“催生”了双黄蛋,但激素直接影响的是母鸡,并不一定会进入鸡蛋中。

  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慎吃

  一个鸡蛋的绝大多数营养物质都集中在蛋黄中,“双黄蛋”有两个蛋黄,是不是营养价值就比普通鸡蛋多一倍呢?其实不一定,“双黄蛋”的两个蛋黄的大小比正常的蛋黄要小,所以其营养成分可能会多一些,但两者的差别并不大。

  但需要注意的是,双黄蛋的蛋黄中胆固醇含量比较高,冠心病患者以每日不超过1个为宜。而对患有高胆固醇血症的人,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或可采取吃蛋白而不吃蛋黄的方式。对于普通人来说,双黄蛋可以放心吃。(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网、台海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