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坐浴治疗别随便用高锰酸钾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14 11:01:25

  问:李女士最近因为痔疮又犯了,想用温水坐浴法缓解症状。因为听老人说高锰酸钾溶于水中可以起杀菌消毒的作用,她到药店想买点这种药用于坐浴。这样做可以吗?

  答:讲到温水坐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有利特别指出,公众甚至部分医务人员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坐浴时,喜欢在水中加入高锰酸钾。

  王有利说:“高锰酸钾是一种强氧化剂,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但对皮肤有较强的刺激性。所以,只有肛周存在感染灶或有敞开的伤口需要清洗时,医生才考虑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即用1克高锰酸钾配5000毫升水)让患者坐浴,并且清洗的时间不能长。”另外,只有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感染引起的肛管直肠周围感染,才可用高锰酸钾溶液坐浴作为辅助治疗;而像真菌引起的感染,高锰酸钾不但不能抑制其繁殖,还会加重病情。

  
此外,对于伴有皮肤瘙痒的痔疮患者,王有利还特别强调,不提倡用治疗皮炎类的药膏涂抹肛周患处,因为大部分皮炎药膏都含有激素,刚用上时患者会觉得效果特别好,但一旦停药很快又会复发。因此,对于肛门瘙痒,王有利建议应该在早期就采取正确的办法处理——用清水清洗肛周,不要加任何清洗剂,连肥皂也不建议用,也不要过度清洗。(本报记者吴若琪)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