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怎样才算“早餐吃好”?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15 11:01:11

  “食在广州”这句话让众多外地人对广州的美食充满了向往,但丰盛美味的早餐似乎只能在茶楼才能享受得到。对于早上赶时间的上班族、学生来说,早餐怎么简单就怎么对付,完全抛弃了广州人对食物的挑剔和讲究的“秉性”,“早餐吃好”的传统养生之道也渐渐被人们所遗忘。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闫凤称,营养丰富的早餐能使人体力充沛、大脑敏捷,不吃早餐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效率。经常不吃早餐还可能导致肥胖,诱发胃炎、胆结石等疾病。

  不吃早餐年轻人多

  每天早上,当你站在广州市街头可以看到,有不少上班族在一边赶路一边吃早餐,或者他们站在放心早餐外卖点前匆匆吃早餐。然而,为了赶上班时间,还有更多人干脆就不吃早餐。

  据调查,我国居民不吃早餐的比例比较高,达到3.2%,城市青年不吃早餐的比例更高达4.6%。闫凤说,广州人对午餐和晚餐很重视,唯独对早餐要求不高。人们不吃早餐常见理由是:节食减肥、不饿或不想吃、没有足够时间、无人准备等。就是吃早餐的人也是一个裹粽或者一碗白粥加咸菜,这种品种单一的早餐提供不了人体所需的营养。闫凤指出,一顿丰盛的早餐中应包含谷类、奶类及奶制品、肉类或豆制品、水果或蔬菜4类食物。可调查显示,有87%的人早餐只食用1~2类食物:谷类+蔬菜;谷类+谷类;奶类+蛋类,只有0.9%的人食用4类及4类以上的食物。

  不吃早餐容易发胖

  我们知道,上午的工作、学习任务很重,而血糖是大脑能直接利用的能源。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到了上午11∶00后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让人反应迟钝,从而影响学习和工作。此外,经常不吃早餐还可能导致肥胖,诱发胃炎、胆结石等疾病。

  有些人为了减肥常常不吃早餐,殊不知,由此而产生的可能是相反效应。许多营养调查显示:不吃早餐可能导致肥胖,就连日本相扑运动员增加体重的措施之一就是不吃早餐。

  闫凤说,如果你没有吃早餐,一到中午就会有强烈的饥饿感,吃起午饭来狼吞虎咽,不知不觉中可能吃进过多的食物。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很可能与人类的“节俭基因”有关,不吃早餐,会使人的早上能量摄入不足,会经常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引起机体尽最大效率储存能量,最终将导致人体机体对午餐的消化吸收率增加,食物热效应降低,以及能量转换和储存效率最大化,使更多的能量转换为脂肪,储存在体内,从而导致了肥胖。

  吃全四类才算“营养”

  我们提倡营养早餐,也不是让牛奶、面包、鸡蛋等西餐式的早餐“一统天下”。闫凤说,通常评价早餐营养质量的方法有二种:一种是根据早餐所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的量来评价,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早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总能量的30%。早餐的食物量约相当于全天食物量的1/3。另一种方法是根据早餐食物种类的多少来评价。该方法是将食物分为谷类、肉类或豆制品、奶及奶制品、蔬菜或水果等4类,如果包括了4类食物,早餐的营养质量“充足”;如果包括了3类食物,早餐的营养质量“较好”;如果只包括2类或2类以下食物,说明早餐的营养质量“较差”。这种方法比较简单,但其局限是不能估算出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