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让维权“3·15”变成维权“365”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17 10:37:17
图为海口市金盘食药监执法人员正在对某商行销售的食品进行检查

  又到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各地食药监管部门不辱使命、勇于亮剑,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整治,以期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亮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不仅如此,各地食药监管部门还着眼长治久安,采取了多项保障食品安全的措施,力争让维权“3·15”变成维权“365”。

  北京网餐监管亮剑:美团34家店铺被下线

  本报北京讯(记者王晓冬) 3月13日,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美团外卖平台34家店铺因超范围经营凉菜等原因被下线。

  北京市局表示,自去年“3·15”北京出台《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来,经过一年的治理,北京地区网络店铺信息公示率有较大提升,但仍有个别无证餐饮上线、餐饮店铺超范围经营凉菜等情况,暴露出网络订餐平台依然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下一阶段,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重点将由检查许可证、经营范围等,延伸至外卖平台餐饮店铺的后厨,以及餐饮加工企业的原材料、厨师健康状况等内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

  34家店铺被下线的主要原因为食品经营许可证已过期失效或并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资质、超范围经营凉菜等。据悉,北京市局已将上述违规店铺信息通报美团网,美团方面将对无证店铺永久下线,对超范围或公示信息存在问题的店铺予以下线整改。

  北京市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副处长段志永表示:“冷食类食品是风险比较高的食品种类,必须在封闭、洁净、温度可控的专间加工操作,同时该区域内的物品、食材、人员都要前期进行清洗、消毒方可进入,才能最大范围保证食品安全。消费者在网上下单购买凉菜时,要注意查看公示的许可证信息中有无冷食制售许可范围。”

  北京市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局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推进网络订餐平台组织网餐店铺将后厨加工制作场景和厨师健康信息亮出来,供消费者自主选择,供社会开展监督;二是将有计划地开展网餐店铺菜品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工作,对于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一方面进行线下核查,另一方面及时通知网络订餐平台立即采取风险控制措施;三是在强化亮证的基础上,全面推进量化分级信息公示,引导消费者就近选择量化分级等级高的餐馆就餐;四是深入核查多店一证、无线下实体店铺的“幽灵餐厅”,严厉打击线下黑作坊加工点利用互联网平台虚假身份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从前一阶段主抓亮证公示向网餐店铺的幕后食品安全延伸。

  海南查处一批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本报海南讯(记者范南虹) “3·15”来临之际,海南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又公开了一批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及被处罚信息:白沙打安茂鑫综合店因经营“乐潮牛奶糖”食品时,未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合格证明文件,被处以5000元罚款;东方新港美丽神话歌舞厅,被查出16瓶无中文标签的红酒,不仅16瓶红酒被没收,还被罚款5000元。

  “食品安全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每一天每个人都要消费食品。食品安全监管一刻也不能耽搁,天天都是3·15。”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冯鸣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指示,海南省局采取了多种手段、多项措施,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最大的食品安全保障。

  为充分震慑违法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行为,东方市局从3月13日开始,将2016年全年查没的伪劣食品药品,在全市十个乡镇范围内巡回展示,让群众了解伪劣食品的危害性,以及学会如何辨识伪劣食品。巡展结束后,这些查没的伪劣食品于“3·15”当天集中销毁。据统计,2016年来,东方市局全年共立案105宗,罚没款52.18万元。

  为彻底净化海口市米粉、面条市场,3月6日凌晨,海口市局采取“两不一直”的检查方式,对海口全部77家米粉、面条生产加工企业及小作坊进行全覆盖检查抽样,共抽检7品种96批次米粉面条样品。

  3月8日,海口市金盘食药监所对辖区内商行、超市等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某些超市货架上多种食品涉嫌过期,有些甚至已过期4个月;某些食品外标签上有夸大宣传治疗功效的语句,不符合相关规定。目前,金盘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已对上述过期食品下架,并对经营过期食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山东开展今年首轮飞检阿胶、食用油整体情况向好

  本报山东讯(记者廖亮)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今年首轮飞行检查,兵分多路对阿胶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肉制品等重点领域进行突击检查。

  在东阿县延益堂阿胶制品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发现,阿胶制品次品全都散放在包装车间,没按规定在生产完后及时规整并登记造册。检查人员在对原料进货记录、销售台账、生产控制等项目进行详细检查时发现,有10多个地方存在问题。山东省局飞行检查第一检查组副组长赵勇说:“最大的问题是人员健康的管理,健康证到期没有更换,食品安全有隐患。”检查组建议当地食药监管局对该企业停产整改,等整改合格之后,再恢复生产。

  在两天的检查中,检查小组共抽检相关企业4家,合计检查项目151项,发现问题20多项。相比去年的阿胶飞行检查,企业水平有提升,但还存在保健食品原料区存放无关物料、原料枸杞存放不符合阴凉要求等5处食品安全隐患。

  第二检查组来到山东省最大的植物油生产基地——临沂莒南县,选择了3家生产规模不等的植物食用油生产企业突击检查。在莒南金胜粮油实业有限公司,从原料进货到生产过程控制、从成品存储条件到销售台账记录等44项内容,检查人员都逐项检查。该组副组长丁帅说,要求产品保质期不足两年的产品要保存到保质期结束,两年以上的要保存两年,但企业的留样室保存不全,而且有些密封不严,半瓶保存影响质量。

  在山东沂蒙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国家2017年3月1日实行了一系列检验检测方法的新标准,但该企业多项检验检测标准没有及时更新。

  通过这次飞行检查,检查人员发现阿胶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整体情况向好,但在细节上还需改进。

  安徽省局公布2016“打假成绩单”

  本报安徽讯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安徽省局向社会公布“2016十大食品药品案件”。其中,涉及药品3件,食品6件,包括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非法添加违禁物质、生产销售假劣产品、无证生产、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以及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等;医疗器械案件1起。

  1.安徽佰康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虚开发票,虚构药品流向案。已被依法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2.安庆艾立信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有效证件过期,食药监部门依法按照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查处。

  3.六安市金安区中医神志病院未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擅自配制中药制剂并用于就诊患者。食药监部门依法按未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配制中药制剂案查处。

  4.阜阳市徐某在临泉县艾亭镇经营狗肉馆,为吸引顾客,非法购入罂粟壳粉末放入烹制的狗肉内。徐某已被临泉县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5.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在两家餐饮单位无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情况下,仍为这两家单位提供平台服务。

  6.合肥市陈某、郑某等人租用民房,大量生产假冒品牌白酒,涉案金额200余万元。陈某已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郑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3万元;其余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6个月至11个月(含缓刑)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7.宁国市艺然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情况下,从亳州中药材市场购进枸杞、红枣片、桂圆肉等干货食材原料,擅自生产“兰诗家”牌五味红糖块、小黄冰糖等在淘宝网上销售。

  8.蚌埠市感恩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食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被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及2台喷码器,并处罚款。

  9.邹某生产、销售不符合规定的牛肉、牛杂等产品。邹某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8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10.合肥瑞诚医药有限公司经营未经注册的体外诊断试剂。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该公司还提供虚假证据。该公司被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邢荣勤)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