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有机食品不一定更有营养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20 10:45:36

  近日,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在维生素含量和营养成分上,有机食品和普通食品差别不大,唯一差别是有机产品中磷的含量略多。但是有机食品更少含有化肥却是不争的事实,有机食物残留农药的比例比普通食物低30%,还有研究表明食用有机农产品的儿童尿液中农药残留含量较低。而有研究发现,在母亲子宫中接触过毒性农药的儿童,其在入学时的智商比没有接触过毒性农药的要低。

  有机食品营养价值与传统食品无差别

  有机食品在人们的印象中是营养价值相当高的食品,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在分析了5000多篇学术论文,综合过去40年中237种有机食品和普通食品的比较分析后指出,有机食物“不固定”更有营养,对成年人的健康效果不显著。

  斯坦福大学卫生政策中心研究人员巴拉瓦塔从237份研究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对比有机食品和非有机食品,包括水果蔬菜、谷物、肉类、家禽蛋、牛奶,在维生素含量和营养成分上,两种食品差别不大。

  研究人员发现,无论是有机还是常规的动植物产品中,维生素含量并没有不同,营养成分的唯一差别是有机产品中磷的含量略多,而有机牛奶和鸡肉或许还含有更多的欧三脂肪酸一米珈。斯潘格勒说,人们购买有机食品的原因之一是它有益健康。“但从营养成分考虑,是否真的应选择有机食品?”

  其实有机食品并没有像商家宣传的那样有营养,但是有机食品含有更少的化肥却是不争的事实。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表明,有机食品的优势在于产品检测出残留农药比例比普通食品低30%。研究人员指出,有38%的普通农产品中包含有可测量出的农药残留,而有机农产品的该项数据为7%。另外两项研究显示,食用有机农产品的儿童尿液中农药残留含量较低。巴拉瓦塔博士分析,人们购买有机食品是出于不同原因:担心农药对年幼儿童的影响,担心大规模使用农药对环境的破坏,担心耐药菌基因与人体内病原体结合后对健康的威胁。

  近日,美国儿科学会在一份名为《有机食品:健康和环境优势和劣势》的报告中指出,与传统食品相比,有机食品在杀虫剂残留方面优势明显。以有机方式饲养的牲畜染有耐药细菌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在饲养过程中,它们只在生病时才会使用抗生素。

  目前,包含有更少污染物已经成为有机食品的一大卖点。英国一项调查表明,英国有62%的人购买有机食品的原因是它含有较少的化学物,有57%的人是因为天然和无添加物,还有52%的人认为有机食品对家人健康比较好。

  有专家指出,由于普通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使用杀虫剂,当杀虫剂到达食物链的终端——人的时候,势必会引发健康问题。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现在当人们用更多的钱购买相对安全(即使这样也不一定有更营养)的有机食品时,可能就会省下将来看病的钱。

  有机食品不一定对儿童更有益

  因为有机食品在生产中没有使用农药、食品添加剂、转基因成分等,保证了食品的天然状态,对于孕妇和儿童来说,含有较少有害物质是他们选择有机食品的重要原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曼哈顿西奈山医院的科学家,对那些怀孕期间接触过较高剂量的有机磷酸酯类农药的女性和其孩子进行了数年跟踪调查发现,上小学时,这些孩子的智商要比其他孩子平均低好几分。近日研究也发现,在母亲子宫中接触过毒性农药的儿童,他们入学时的智商比没有接触过毒性农药的要低。此外,研究所得出的另外一个结论是:如果母亲在怀孕时曾经接触过有机磷农药,那么这些儿童的智力会表现出更大的落差。

  考虑到有机食品在营养方面的不足,美国儿科学会成员珍妮特·西尔弗斯坦表示:“不希望家长因为选择少量更加昂贵的有机食品而整体减少摄入其他健康食品。”有机食品不一定对儿童更加有益,关键在于保持健康饮食。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儿童应当健康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全麦食品、低脂肪或脱脂奶制品,不管它们是普通食品或者有机食品,这种饮食已被验证有益健康。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