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胰岛素注射部位不同可影响血糖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23 11:45:39

  张大妈是位2型糖尿病患者,她早晚餐前在腹部注射预混胰岛素。最近,她发现自己餐后血糖控制尚可,只是到早餐前空腹血糖就升高到了9~10毫摩尔/升左右。医生给她的建议是,胰岛素的剂量不用改变,只是将晚餐前的胰岛素改在臀部外上1/4处注射。没想到这样一改变,张大妈的空腹血糖很快得到控制。

   这是什么原因呢?

  对于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波动不仅与饮食、运动以及胰岛素的剂型、剂量等因素有关,还与胰岛素的注射部位密切相关。适合胰岛素的注射部位主要有:腹部(距肚脐5厘米范围之外)、上臂三角肌下外侧、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这些部位富含脂肪组织,易于胰岛素吸收。

  但是,这些注射部位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是不同的——腹部吸收最快,上臂其次,最慢的是大腿和臀部。因此针对血糖高低的情况,患者注射胰岛素时需要选择不同的部位。并且,短效胰岛素、预混胰岛素多选择腹部注射,因为它们在腹部吸收最快,有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

  对于张大妈的病例,早餐前空腹血糖升高有两种可能:一是因为凌晨低血糖导致血糖反跳性增高,医学上称为“苏木吉反应”;二是因为清晨体内各种升糖激素(如生长激素等)分泌增多,医学上称为“黎明现象”。医生通过监测发现,张大妈凌晨3点时并无低血糖,排除了“苏木吉反应”,判断她属于“黎明现象”。而将晚餐前的胰岛素改在臀部注射后,可让胰岛素吸收变缓,有助于控制第二天早餐前的空腹血糖。

  因此,深受“黎明现象”困扰的糖尿病患者,可尝试将晚餐前的预混胰岛素改在臀部注射。同理,中效或长效胰岛素也应在臀部注射,才能发挥更持久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要参加体育活动,应避免在上臂和大腿处注射胰岛素,因为肢体活动会加速胰岛素的吸收,易发生低血糖反应。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