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都是高烧,退烧药选择不同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4-28 09:56:11

  幼儿急疹首选对乙酰氨基酚

  幼儿急疹是一种小儿常见病,绝大多数的宝宝在满1岁之前,第一次发烧都是因为这种病。实际上幼儿急疹也是一种病毒感染,它通常表现的症状就是高烧。这种病即使带着宝宝去医院,很多时候医生也不能给出明确诊断,很多时候只能作病后诊断——等宝宝热退疹出时,也就是发烧3~4天后,疹子出来了,医生根据这些表现,才能够判定宝宝患的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对宝宝的身体伤害没有那么大,在高烧时可以使用非甾体消炎药退烧,如果宝宝精神状态挺好,就不用太着急,也不需服用其他药。疹子出来以后宝宝也就没有什么症状了,疹子通常不疼不痒,也就不用对皮疹进行特殊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非甾体消炎药都适合宝宝。笔者曾遇到过一个病例,5个多月的宝宝患了幼儿急疹,一开始妈妈误以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给发烧的宝宝吃退烧药,就坚持物理降温,即使物理降温法不管用,也硬扛着不给宝宝吃药。当孩子烧到了39.8℃时,虽然还没有出现惊厥抽搐,但大人的心理防线完全崩溃了,就想起家里药箱备着布洛芬(美林),家人就按照估计的剂量给了宝宝喂了这个药。结果,吃完药两个小时后,宝宝体温迅速降到了35.2℃,身上变得冰凉。妈妈当时吓坏了,马上向笔者咨询,这才知道6个月以下的宝宝不能吃布洛芬。

  对于退烧药的选择,笔者一直强调,首选的应该是对乙酰氨基酚,也就是家长们熟知的泰诺林等。只有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烧退不下来时,才会考虑用布洛芬退烧。在布洛芬的说明书中,按作用的主次排序应该是消炎、镇痛、解热。因此,布洛芬的首要药理作用不是退烧,而是消炎,而解热的作用是排在最后的。

  此外,即使宝宝的年龄达到了可以服用布洛芬的年龄,家长也应该严格按照宝宝的体重精确计算剂量,而不能估算。

  川崎病患儿可用阿司匹林

  如果对布洛芬这个名字不熟悉的话,你一定听说过它的“老大哥”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属于同一个消炎镇痛药家族,前者是这一家族中的“长子”。

  日常生活中,阿司匹林几乎是人人皆知、家庭必备的药品,许多人甚至总结出“头痛发烧,阿司匹林一包”的用药经验。然而研究发现,如果给患有病毒感染的儿童服用阿司匹林,则容易引发“雷耶(Reye)综合征”——由阿司匹林引起的以神经精神症状为主的疾病,患者可表现出过度疲劳、异常兴奋、频繁呕吐、体温升高和肝功能异常等症状,死亡率可达30%。

  因此,所有阿司匹林的药品说明书里都会有这样一句话:“16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不宜服用本品,除非有明确的适应证,如川崎病。”

  川崎病并不是疑难杂症,如果能早期接受药物治疗,效果非常好——发病12天以内都算早期,绝大多数宝宝可治愈。而对川崎病的治疗也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药物,主要有两种。

  一种药是阿司匹林。治疗早期需要的阿司匹林的剂量会比较大,主要是针对炎症治疗;后期需要继续使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主要是防止血小板聚集和冠状动脉血栓形成。这很好理解,从药理学分类上来看,阿司匹林属于非甾体消炎药,有很好的消炎、解热作用;而小剂量的阿司匹林(75~100毫克)则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因此现在广泛作为抗凝药使用。

  川崎病患儿通常1周左右就可以出院了,但其冠状动脉的病变则可能滞后发生。所以在2个月内,患儿要继续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并定期进行心脏彩超和心电图的复查。

  另一种就是大剂量的丙种球蛋白。90%的川崎病患儿对丙种球蛋白都是敏感的,使用大剂量的丙种球蛋白后,一般在48小时之内,患儿持续的高热就可能退下,该药也可以减少冠状动脉病变的发生率。

  因此,如果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川崎病导致的心脏并发症并不多见,家长不要被网络上传播的信息吓倒。平时多了解些疾病方面的科普知识,病到临头时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作者为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

  相关链接

  近些年,儿童中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这里有必要普及一下这种疾病,给家长们提供一些必要的知识储备。川崎病又称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常常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的急性、发热性、出疹性疾病,临床症状表现为持续性发烧、皮疹、口唇红、手掌及足底脱皮以及淋巴结肿大等,病因目前还没研究清楚。由于此病是由日本医生川崎富作首次报道,因此被称为川崎病。

  该病首发症状是发烧,同时身上伴发有皮疹,因此常常被误诊为感冒、麻疹或猩红热。判断是否是患上了川崎病,主要看有没有以下6个方面的表现。

  1.持续发烧5天以上,体温大多在38℃~40℃。

  感冒发烧通常3~5天就会自动退烧,超过5天的高烧就一定要去医院明确诊断了。另外,与感冒相比,川崎病患儿发病初期常常食欲不振、精神不好,多数在发病之初就比较严重;而普通感冒的患儿在发病初期常常吃喝玩都不误,精神状态还好。

  2.双侧白眼球的结膜充血,但没有分泌物。

  3.口腔和咽部黏膜充血,嘴唇发红、干裂,并呈现草莓样舌。

  4.颈部淋巴结肿大,但这一症状是所有主要症状当中出现频率最低的一个,2岁以下患儿出现的比例可以只有50%。

  5.躯干部出现多形性红斑,但没有水疱或结痂,红斑或者渐渐消退,或者形成更大的红斑,像地图一样。

  6.发病初期患儿手心和脚心出现红斑,手心和脚心的红肿如同冻疮一样硬肿;发病的第10~15天进入恢复期后,患儿开始出现手指和脚趾的膜状脱皮。对于川崎病的诊断比较简单,上述6个症状中出现5个就可以确诊。如果6个症状中只出现了4个,但是通过超声心动检查或心血管造影检查证实了冠状动脉瘤(或动脉扩大)的存在,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础上可以确诊为川崎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