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用华法林少吃猪肝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2017-05-04 12:19:14

  王大爷最近被确诊为心房颤动,使用华法林抗凝治疗。但没多久,王大爷出现了腹痛,到医院一检查,结果是肠系膜栓塞,经过积极抢救才逃过一劫。医生询问后得知,很可能是他最爱吃的猪肝惹的祸。

  华法林常用于预防和治疗血栓栓塞性疾病,对于深静脉血栓及心脏病患者来说,它是一个既便宜又有效的抗凝药。但它也是维生素K拮抗剂,很容易受到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K食物的影响,抗凝效果减弱。严重时,可能形成血栓,使血管堵塞或狭窄;血栓一旦脱落又会造成远处血管栓塞,引起组织缺血如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死。

  除了猪肝等动物肝脏,菠菜、卷心菜、芦笋、西芹、芥蓝、豌豆等维生素K含量也比较丰富,服华法林期间应少吃。

  另外,在服用维生素C、左旋多巴和苯乙肼等药物期间,也不宜吃动物肝脏,以免影响药效。

  虽然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会影响华法林的疗效,但并不是说患者一点也不能吃此类食物,而是要在保持饮食结构相对平衡的前提下,了解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K,避免长期大量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