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遏止“舌尖上的浪费”要有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6-09 08:21:15

  □余明辉

  为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四年前,本市多家大型餐馆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端午假期里,记者走访发现:当初高调推出的半份菜、小份菜已悄悄从菜单里隐退,而免费打包的承诺也不再作数,餐厅里更是难寻“反浪费”宣传标志,“舌尖上的浪费”反弹明显。(5月30日《北京日报》)

  作为北京市四年前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一个结晶,以及全国范围厉行节约的一个缩影,北京部分大型餐厅等推出的半份菜、小份菜,现在却悄悄从菜单里隐退,且不再免费打包等,无疑凸显和折射的是社会铺张浪费的某种程度上的反弹,起码也是反浪费引导的不力和有些半途而废,无不令人感到遗憾。

  应该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包括舌尖上的餐饮食品等在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扎根在国人心中的一种自觉作为,而且几年前在国家等有关方面的大力引导下,有了更有效清楚的不少践行方式。但遗憾的是,就现实来看,这却有“昙花一现”的感觉,尽管这可能并不代表、说明全部和反映国人厉行舌尖节约的全貌,但无疑也一定程度上显现了一定趋势和方向,也应该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与反思。

  那么,舌尖上的浪费何以又反弹,或者说一些厉行节约的措施为何难以持久执行下去呢?笔者以为,主观上当然是消费者的节约意识还不足够,客观上就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总结起来直接原因无外乎这样三个方面。一是饭店宾馆等倡导餐饮节约的持续性不足,如部分饭店内的厉行节约的宣传标语要么全部消失,要么退化消隐难以引起人的注意,进而起到应有的引导效果;二是饭店改变经营策略,不再经营半份菜、小份菜等节约型菜谱,让舌尖上的节约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基础;三是厉行舌尖上的节约,需要一定的成本,比如饭菜打包需要的饭盒等,其成本饭店不愿承担,消费者也不愿承担,都觉得不划算,阻碍了节约的践行。

  但笔者以为,从根本上说,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还在于政府等有关方面倡导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缺失或不够。

  厉行舌尖上的节约,好事要办好办长久,美德要传承,多方面的共同协力,显然不可或缺;倡导舌尖上的节约,既宏大宽泛又具体实在;倡导舌尖上的节约,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亦因此,政府等有关方面关于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的建立,尤其是许多具体可持续操作和引导层面的制度、措施出台和配套,不可少更不能虚,还要及时有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