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稳定菜价需畅通渠道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6-09 08:29:56

  □赵宇恒

  “菜价创近六年同期最低水平”“‘一元菜’成市场主角”“蔬菜价格保持‘低调’”……继蛋价猪价之后,菜价也加入了刷屏大军。蔬菜价格不振,除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外,还要从供需结构上找原因。

  受近期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天气向好等因素的影响,蔬菜产量有所增长。而蔬菜难储存、易腐烂的特点,又常常会造成丰收之后集中上市,这样重重叠加,蔬菜市场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价格下跌。

  一些主产区蒜薹大丰收、蒜农却并不见喜色就有这方面的原因,在这些蒜农看来,卖一斤蒜薹赔一毛工钱,还不如干脆放手随便让人采。此时,“苍山蒜薹”地头收购价最高3.2元/斤的表现可谓抢眼。

  “苍山蒜薹”的逆袭为我们提供了两条思路。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品牌优势的积累能够带来相对稳定的市场,品牌优势的形成归根结底还在于品质优势。调整蔬菜品种结构,合理布局优质蔬菜,实现质优价高,是减少菜价波动给菜农带来负面影响的一条可行之路。

  二是要打通流通的任督二脉。大部分品种的蔬菜都不能长期储存,保证流通渠道的畅通是防止蔬菜出现滞销必须要考虑到的因素。兰陵“二十万人搞流通,车轮滚滚下江南”,利用多种方式拓展蔬菜销售渠道,减少流通环节,保障蔬菜从产地到市场的过程畅通,健全市场体系,保证蔬菜的及早上市和均衡供应,也是降低蔬菜价格波动幅度的一种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