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经过安全性评估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7-18 15:05:39

  你买过盐吗?仔细看过包装袋吗?有没有看到配料表里有一种叫亚铁氰化钾的东西?氰化钾啊,剧毒物质!于是网上有人揭露内幕,这个东西外国人不用,忽悠中国人用,长期食用会让人中毒。这是美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又一阴谋,大家一定要清醒啊!

  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

  其实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是两码事,亚铁氰化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用作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又叫黄血盐钾,化学式是K4[Fe(CN)6],而氰化钾的化学式是KCN。区别在于亚铁氰化钾里面的氰根和铁元素牢牢结合在一起,于是它的急性毒性和氰化钾相比差了几百倍。它的急性毒性参数LD50约为每公斤体重1.6~3.2克,和食盐接近,属于低毒物质。

  慢性毒性呢?

  好吧,就算亚铁氰化钾一下子毒不死人,但扛不住天天吃啊。是的,这就要看它的慢性毒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也就是说对于60公斤重的人,每天摄入1.5毫克完全没问题。按照我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最大添加量为每公斤10毫克。如果要吃出毛病,一个60公斤重的人每天至少要吃3两盐,估计毒不死先齁死了。

  释放氰化钾?

  亚铁氰化钾中的氰根和铁的结合力非常强,即使是在亚铁氰化钾的溶液里也很难检测到氰根。理论上,亚铁氰化钾在高温下可以分解产生氰化钾,但这个温度至少要400度,而一般家庭烹饪的温度达不到这么高。到200多度就开始有大量油烟,到330度不粘锅的涂层就开始融化了。

  万一呢?我说万一

  有些人就是不放心,万一它真的分解出氰化钾怎么办?其实不用担心。氰化钾毒死一个成年人大约需要0.1克以上,而1公斤食盐里面的亚铁氰化钾最多才0.01克。就算亚铁氰化钾全都被你“神奇”的分解了,也得吃几十斤盐才有可能毒死人。

  另外你不知道的是,很多食物中含有氰苷,吃进去其实也会释放少量的氢氰酸,但你并不会中毒身亡。

  外国让用吗?

  其实亚铁氰化钾在国外也是主要用作抗结剂(anticaking agent)。欧盟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限量为20毫克/每公斤。美国可以用亚铁氰化钠,限量(四舍五入)和我国其实一样。日本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限量值是中国的2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是允许使用的,批准的是亚铁氰化钾和亚铁氰化钠。

  “让不让用”和“用不用”是两回事,网上传言外国批准可以使用亚铁氰化钾,但实际上不用,就是骗中国人用的。对此,还是用事实说话吧。

  先看看中国出口国外的食盐。中盐金坛盐化有限公司的食盐大约95%供应国外市场,余下的供应上海,这里的食盐是同标准、同质量、同生产线的(即所谓三同)。其中有出口26个国家的食盐是添加亚铁氰化钾的,这包括了美国和欧洲市场。当然,出口日本的食盐确实不含亚铁氰化钾,但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有毒有害,也不是日本政府不允许添加。主要原因是日本是岛国,历史上以吃海盐为主,而海盐颗粒大,因此不需要用抗结剂。

  然后,再看看纯进口的食盐。

  央视记者在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的,西班牙进口的食盐,使用了亚铁氰化钠,和亚铁氰化钾是一个功能。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进口食品超市,还找到了5种使用了亚铁氰化物的食盐。

  最后,再看看在国外销售的食盐。这是从网络代购的宣传页找到在国外超市的产品,用了亚铁氰化钠。(代号E535)事实证实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地的超市里一样能看到添加了亚铁氰化物的食盐。“外国人不吃,专给中国人吃”的套路,完全不可信。

  亚铁氰化钾经过安全性评估

  亚铁氰化钾经过安全性评估,合规使用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消费者不必担心。当然,食盐抗结的方法不止这一种,比如柠檬酸铁铵、碳酸镁、二氧化硅、硅铝酸钠等抗结剂同样有效。目前市面上的食盐有一些已经改用这些抗结剂,也有一些食盐直接去掉了抗结剂,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种。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