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中国糖尿病饮食地图》公布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7-21 08:21:39

  “血糖地图”显示,全国“糖友”餐后血糖平均值是早餐后2小时11.89毫摩尔/升,午餐后2小时11.69毫摩尔/升,晚餐后2小时10.48毫摩尔/升。事实上,餐后2小时血糖应控制在3.9~7.8毫摩尔/升。

  “主食地图”显示,全国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结构仍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各营养成分占比符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推荐的合理比例,不过各省份患者的主食偏好单一,南方患者喜欢大米,北方患者偏爱面食。

  “果蔬地图”显示,不同省份蔬果摄入类型不一样,总体而言也较为单一。天津“糖友”爱吃芹菜或其他茎类蔬菜,北京、山东等省市的“糖友”爱吃西红柿,福建、甘肃的“糖友”偏爱西兰花,浙江“糖友”爱吃西葫芦以及其他瓜类蔬菜。

  “饮食时间图”显示,大部分地区的糖尿病患者进食规律,仅个别地区有延后现象。天津“糖友”早餐时段为7~8时,午餐时段为11~12时,晚餐时段为18~19时。天津医院营养科主任胡若梅指出,定时定量进餐对血糖控制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刘云涛

  中国首个“糖尿病饮食地图”近日发布,中国糖尿病饮食管理现状和教育项目专家组组长、北大人民医院教授纪立农表示,该地图由“血糖地图”“主食地图”“果蔬地图”和“饮食时间图”4部分组成。该项研究通过生动活泼的科普形式,展现了中国糖尿病患者饮食调研数据,倡导餐后血糖科学管理与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的理念,旨在从根本上改善血糖管理,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此项目覆盖了全国150家三甲医院的500位临床医生,调研并记录了超过30000名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习惯。该地图从中国糖尿病患者的主食结构、进餐时间、果蔬补充等多方面反映了中国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的自我管理现状。纪立农指出,我国糖尿病患者饮食教育不足,公民平衡膳食宝塔知晓率仅为69%,21%的患者不控制饮食。

  图片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